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盘点2016年“三农”关键词:这些改革影响你我生活

李彤
2017年01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全局的基本盘。刚刚过去的2016年,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良增收可持续”,农业发展呈现出“两稳”、“三进”的态势。

过去的一年,中国农业发展留下了深深足迹,从调整优化结构到突出产品安全品质、从完善农地三权分置到启动农垦改革试点、从促进产业融合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革领域涉及到农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盘点农业发展的关键词,编辑为您梳理改革取得的成绩、对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两稳”“三进”

【改革举措】“两稳”即农业稳生产,农民稳收入。据农业部介绍,我国2016年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2325亿斤,成为历史第二高产年,棉油糖、肉蛋奶、水产品供给充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增幅总体高于城镇居民,但较往年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三进”即农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大步迈进,农村改革稳步前进。全年籽粒玉米调减3000万亩左右,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6%,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65%,以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新亮点。

农药使用量继续零增长,化肥使用量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接近零增长,一些地方实现负增长;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7.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出台,开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又一重大制度性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面积超过8亿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超过270万个,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比超过30%。

【点评】“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是农业发展的底线,在粮食生产经历了十二连增、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库存高企的今天,容易产生忽视粮食生产的倾向。应该看到,没有“十二连增”,结构性改革无从谈起,要把握好节奏、力度,保持调结构与稳粮食的动态平衡。

改得对不对,市场说了算;改不改的动,农民说了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关注农民、依靠农民,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要重视推进产业扶贫,让贫困人口同步进入小康。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