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盘点2016年“三农”关键词:这些改革影响你我生活【7】

李彤
2017年01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互联网+农业

【改革举措】2016年,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18年,农业在线化、数据化取得明显进展,管理高效化和服务便捷化基本实现。为保障重点任务有效完成,方案还提出了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工程、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工程、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农机精准作业示范工程、测土配方施肥手机服务工程、农业信息经济综合示范区等6项重大工程。

此外,2016年召开“互联网+”现代农业大会,在10个省份开展农业电子商务试点,在26个省份实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在8个省份继续开展农业物联网项目试验示范。

【点评】“种粮难,卖粮难”,是广大农民销售农产品境况的一个真实描述。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扎实推进。

既要促进观念和意识的转变,推动农业各类经营主体树立互联网意识,特别要让农民了解互联网,还应注重顶层设计,各地政府制定明确的行动规划,突破部门、行业界限和体制性障碍,充分利用各类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资源,实现基础设施共建,信息资源共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作协同,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