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盘点2016年“三农”关键词:这些改革影响你我生活【6】

李彤
2017年01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取消农业户口

【改革举措】2016年9月,《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至此,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各自的户改方案,且全部取消农业户口。

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户口的性质区别,客观上顺应了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拆除了城乡身份的壁垒,使得行政区域内的人口统一为居民,促进了身份的平等。

【点评】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是农民多年来的梦想。这标志着在我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城里人”和“乡下人”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全面取消农民的农业户口身份,农民和城镇居民统一改称居民,将逐步消除身份区隔和歧视,实现居民社会管理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

户口本上不再出现“农业”与“非农”的字眼,只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真正的难题还是在于如何廓清长期以来捆绑在户籍上的不同利益。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