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盘点2016年“三农”关键词:这些改革影响你我生活【4】

李彤
2017年01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

【改革举措】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呈现出可喜局面,特别是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达到242万,共创办26.07万家小微企业。

2016年,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将返乡农民工等人员中有意愿开展创业活动和处于创业初期的人员全部纳入创业培训服务范围,针对其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等,开展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实用有效的创业培训,实施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帮扶,积极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成功创业、不断发展。

【点评】返乡创业、带动一方的“乘数效应”正在日益显现,是助推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村中出现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的现象,农村的“空心化”和农民的“老龄化”问题,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可以引进现代技术和生活方式,催生农村新业态和新模式,激发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平等交换,是解决好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