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盘点2016年“三农”关键词:这些改革影响你我生活【8】

李彤
2017年01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优化补贴政策

【改革举措】国务院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国办下发了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补贴政策不断优化。这一年,在全国范围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适度规模经营。调整优化渔业油价补贴、动物防疫补助政策。推动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保持基本稳定,落实玉米“市场化收购+补贴”改革。

农业调优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2016年,中央财政共拨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1442亿元。财政部、农业部印发《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

【点评】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好补贴要用在点子上。发放补贴是释放改革红利的一种方式,既体现了政策的公平性,也有利于集中资金“办大事”,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保障和提升我国主要农产品的生产能力。

政策好不好,关键看执行。农业补贴关于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在执行的精准度上不能有瑕疵。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