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盘点2016年“三农”关键词:这些改革影响你我生活【5】

李彤
2017年01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绿色农业

【改革举措】2016年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即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减少,地膜、秸秆、畜禽粪便基本资源化利用。今年实现农药使用量继续零增长,化肥使用量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接近零增长,一些地方实现了负增长,农业绿色发展大步迈进。

全年建设高标准节水农业示范区11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200个,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600个。

【点评】绿色是农业的本色,促进绿色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要求。我国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拼资源拼投入的传统老路已经难以为继。

目前,我国农业资源利用强度过高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不足并存,其中有挑战也有机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顺应群众关切,不断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和生态产品供给,牢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农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相互融合与统一。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