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盘点2016年“三农”关键词:这些改革影响你我生活【3】

李彤
2017年01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农垦专项改革

【改革举措】2016年6月,农业部印发《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20项改革试点探索任务,确定了6个改革综合示范垦区,全面启动改革试点和综合示范。目前,改革试点任务已经在35个垦区全面铺开。

在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江苏等垦区农场的社区管理通过属地政府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内部分开、管办分离;在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方面,安徽等垦区探索出了土地作价出资的有效实施路径;在非集团化垦区改革方面,辽宁等垦区一批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已进入组建和实质性运营阶段。

【点评】说到过去的农垦,人们常形容“四不像”:不像政府因为要交税,不像军队因为没军费,不像农民因为要入工会,不像企业因为要办社会。这种说法说明了农垦体制机制有许多课题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

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农垦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农产品商品率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土地资源丰富、生产潜力巨大,通过进一步提高农垦企业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能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更好示范带动周边现代农业和农民致富增收,带动周边农村新型城镇化和农民的就业创业。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