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盘点2016年“三农”关键词:这些改革影响你我生活【2】

李彤
2017年01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农地“三权分置”

【改革举措】为进一步健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回应了中国农村和农业发展的现实变迁。

当前,土地承包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分离现象越来越普遍,2.3亿农户还是土地承包者,但已将很大一部分承包的土地流转出去,不再从事农业生产。全国已经有270多万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入了较大规模的土地搞农业,拥有土地经营权,是真正的农业生产经营者。

【点评】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过去是、现在依然是农村改革的主线。处理土地流转中的权利边界及相互权利关系,复杂而敏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实践探索还是理论创新,都应当奔着一个方向去: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