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两区”建设对于农业生产将发挥哪些作用

2017年04月13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3日电 (张歌)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进行了总体部署。农业部表示,建立“两区”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农产品生产主体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认识和理解“两区”?

《意见》明确“两区”是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包括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五类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立“两区”本质上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实施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增产,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但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与农业生产用水用地矛盾不断凸显,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为重点,以耕地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在水土资源环境条件较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优势产区,划定并建立“两区”,构筑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防线,是落实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迫切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部分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与品种结构矛盾并存,必须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建立“两区”,进一步聚焦核心品种和优势产区,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细化落实到地块,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可以为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供坚实支撑。

以“两区”为平台,推动农业科技集成和推广应用,创新农业发展机制,有利于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建设,有利于完善农业宏观调控方式,实现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监测和精准评价,更好地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发展粮棉油糖生产积极性。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