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两区”建设对于农业生产将发挥哪些作用【2】

2017年04月13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两区”建设最核心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意见》对建立“两区”作出了系统部署,从划定、建设、监管和政策支持、组织领导都明确了思路、路径、措施,核心就是四个字“划、建、管、护”。

按照《意见》确定的划定标准和程序,在3年内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8亿亩,扣除复种、重叠面积,“两区”耕地面积10.4亿亩,占现有耕地面积20.3亿亩的51.2%,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5.46亿亩的67.3%。确保将优质耕地稳定地用于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

以“两区”为载体,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新型主体培育,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推广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两区”综合生产能力。

严格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管控“两区”用途。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到“两区”地块全部建档立册、上图入库,形成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种植结构全国“一张图”,实施精准化、动态化管理。

通过加大对“两区”的政策支持,增加基础建设投入,完善财政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形成有力度、有约束的政策体系,激励和引导地方政府和农户重农抓粮不吃亏、得实惠,确保“两区”持续稳定发展。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