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两区”建设对于农业生产将发挥哪些作用【3】

2017年04月13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实际操作中突出抓好哪些工作?

细化任务,将划定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市县乡。按照《意见》要求,国家将根据“两区”划定总规模和各省(区、市)现有耕地总面积及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种植用地面积等因素,确定各省(区、市)的划定任务。各省(区、市)应综合考虑资源禀赋、发展潜力、产销平衡等情况,将本省划定任务逐级细化分解到市、县、乡。

划优保优,在永久基本农田内划定优质生产用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在永久基本农田中划定,划入地块要符合《意见》提出的水土资源、集中连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种植传统等方面基本条件,优先选择已经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进行“两区”划定。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按照有关要求划定。

落到地块,建立“两区”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按照《意见》明确的“两区”划定标准,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图件、数据为基础,将划定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明确地块面积以及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信息,统一编号,建立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

明确重点,把生产优势区作为划定重点区域。按照粮棉油糖种植现状面积和承担的划定任务,将产粮大县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优势县作为工作重点县,加强划定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在工作经费等支持上予以倾斜,确保“两区”划定工作顺畅有序推进。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