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脱贫不是收入加减法 河北威县以社会治理思路探良方【3】

柴哲彬  李彤  孙阳
2017年02月2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以孝兴村

促进乡村治理 培育村民自治

“最近正忙着给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村民们收入条件好的认缴几盏,有位收入条件差的村民在石家庄修自行车,刚打电话来问能否与邻居合买一盏,也为村里建设尽绵薄之力。”威县孙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付宏伟对记者说,近几年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高了。前段时间村里征地,设计图纸更改过三次,涉及多户村民田地,但没有一人提出无理要求。这要是在前些年,借机植树、挖井多要征地款的情况则不在少数。

威县在24个试点村推行每月一次饺子宴,为老人提供聚会机会。

短短几年时间,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孙家寨村村容风貌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

2010年因父亲生病,付宏伟放弃了在石家庄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老人孩子缺少照顾,更有老人因子女结婚分房分地后返贫需要村里赡养,这让当时还是村里副支书的付宏伟感到忧虑。

“最开始我只是想顺手给上年纪无人照料的7位邻居老人送些饭菜,后来被送饭的人数越来越多。有一次王桂芹老人家中无人应答,撞开门一看她在床上中风已经不能说话了。”那一刻付宏伟就想,一定要做些什么,来缓解农村里已经冷漠的人际关系。

随后他坚持每天为老人们送饭,利用村室,在初一和十五为全村老人做饺子,让大家借此有个交流的机会。聘请村里家族长来组织协调,将做红白喜事的精力放在热腾腾的饺子上。组织村里妇女负责包饺子,通过她们承上启下的作用,促进村邻关系和谐。

正所谓,“敬其父则子悦,敬其兄则弟悦”,付宏伟为全村“尽孝”有了效果。“现在外出务工的人回来,都会到村室坐坐,有的还拎来些米面,不光是感激,还会问问能帮村里做些什么。此前多儿多女却不赡养老人的,在大氛围中也将老人接走轮流赡养。全村五年来没有打官司的、没发生过刑事案件,连离婚的也极少。”如今,付宏伟的名字和他打造的孝道村一样被社会各界关注,孙家寨被评为河北省省级文明村,付宏伟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为了让孝道建设有经济保障,我们开始在村里开展有机蔬菜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生态农业,带领村民走上生态致富路。”付宏伟说。

村子还是那个村子,乡亲还是那些乡亲,但孙家寨的民风村风、村民生活却发生了改变。这也为解决我国一些乡村发展缺乏活力、空巢老人难养老、建设美丽乡村缺路径等,进行了有益探索。

从去年4月开始,威县在17个乡镇区、24个试点村推行每月一次的饺子宴,为老人们提供聚会的机会。组织引导示范村开展“好儿子”“好媳妇”“好女儿”“好女婿”“孝心少年”等评选活动,挖掘树立先进典型,今年年底达到100个村。

安庆杰表示,全县贫困人口16岁以下和65岁以上的占72.9%,对于年龄较大的贫困户,尽管有低保和医疗兜底,但不尽赡养义务带来的示范作用很差。孝道仅是抓手,背后解决的是乡村人际关系、村民自治、和谐发展的问题。聚集人气能够塑造品牌、助推产业,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抓手,再促进乡村治理。通过挖掘、留住本地人才,激发建设家乡的意愿。

“在威县县志上有记载的鲧堤,是大禹父亲鲧治水时留下的古代遗迹,时刻诠释着百姓不甘于自然条件束缚的拼搏精神。脱贫不是简单提升贫困户的收入,而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社会治理过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实现有尊严的脱贫致富,才能支撑贫困人群在社会上地位平等,促进社会结构平衡,带动乡村治理良性运转。当前全县在治贫发展上,正在探索社会治理引领脱贫开发的新路径。”他说。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