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脱贫不是收入加减法 河北威县以社会治理思路探良方【2】

柴哲彬  李彤  孙阳
2017年02月2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编织“保障网”

社保兜底和社会参与并行

在脱贫过程中,老弱病残、缺乏劳动能力的群体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和收入是脱贫攻坚战成败的关键。

长期以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业合作社医疗由两个部门主管经办,信息管理不能共享。“重复参保、重复享受财政补贴、管理机制设置繁琐等,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和管理机制混乱”,威县人社局医保中心主任王印军对记者表示,2015年威县启动了前述两项优惠政策的整合工作,实行“缴费标准就低不就高,报销标准就高不就低”,对贫困户取消起付线,惠及贫困群众。

来县城务工的周玉雪对此深有感触。“我岳母今年72岁,心脏病、脑血栓引发的综合症让我们揪心,巨大的经济负担压得人喘不上气。”周玉雪表示,有一年岳母看病花费了约7万元,全家人愁眉不展。

作为河北省唯一的综合改革试点县,在推动社保扶贫、弱势群体兜底过程中,威县先试先行、尝试探索。自2016年1月起,全县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扶贫标准,将贫困人口中符合条件的低保、五保对象全部纳入民政救助范围,并逐年依据实际情况调整;同时,将近2万名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城乡医疗保障范围,对需要长期服药或长期门诊治疗的,按大额门诊最高限额标准报销,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新的支付标准和报销比例下,今年看病少花了将近两万元”,周玉雪说。

与此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并申报养老创业补贴的方式,威县更将特困人员供养做出了特色。民政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单俊生介绍说,目前县里有20多家民办养老机构,吸纳五保户700多人,基本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跟以前比,现在吃、穿、治病都有了保障,心里踏实有着落了。”方营镇南里村村民王乐温患有腰椎截瘫,作为贫困户他被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进入养老院集中供养,生活条件得以改善。

“对贫困户兜底也要借助社会和市场的力量,多方参与的磨合也是进行社会化治理的过程。”安庆杰介绍说,威县正在打造产业扶贫基金,例如梨基金、蛋基金、奶基金等,一斤梨提2分钱,一斤奶提2分钱。今年年底全县上述收入将超过1000万元,相关基金收入可作为乡村集体经济的支撑,促进乡村治理效率提升。此外,在消费抹零、公益捐助方面,县里也在积极尝试探索。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