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點什麼——扶貧筆記7

楊一楓

2019年06月17日13:55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師弟,你看看春天的時候能為我們貧困縣做點什麼?”

“從健康扶貧方面肯定能做點什麼。”

“那咱們說定了?”

“一言為定!”

約定定立的時候,窗外正飄著雪花,春節已接近尾聲。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的刑超處長,我的師弟給我這個生病的春節送來了一份“賀禮”——一個約定,同時也是一份溫暖。

約定實現,說來就來。縣中醫院的大會議室裡坐滿了人,幾台攝像機對著講台,台上的專家講師正在生動地講述心血管病的基本管理知識,台下是上百張求知若渴的面孔,日前,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基層高血壓管理“群雁計劃”培訓班在灤平縣開班。全縣集中了縣醫院和縣中醫院的人員,調動一百多名多個鄉鎮多個行政村的基層村醫參加培訓。

到灤平以來,經過多次下鄉調研,我了解到灤平縣貧困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左右都是因病致貧,而高血壓又是其中患病率最高、影響最廣的慢性病。“我們的培訓為什麼叫基層高血壓管理,不叫治療呢?是因為對於心血管病來說,高端的技術攻堅固然重要,但是日常的基本管理包括測量、診斷、他救和自救卻絕對不能忽視。測量和救助過程中,有時候一個小小的不同就會導致一個判斷的正確與否,甚至決定是否能挽救一個生命。”看著正在接受《健康時報》記者採訪的師弟,我恍惚回到大學時代,仿佛又再次面對那一張張沒有經過歲月洗禮、充滿純真和朝氣的面孔。初心,也許我們都曾有過這麼一個簡單的信念:做點什麼,不隻為自己。師弟的眼角也有了皺紋,兩鬢竟然也和我一樣,有了星星點點的白色,但此時我已經有了把握:沒變,有一點我們一直都沒變!

採訪還在繼續中,我悄悄掩上會議室的門,走了出來,准備處理一些公事再回來與師弟好好聊聊。后來,師弟一行人就輕輕地走了,真的就像詩中所說,正如他們輕輕的來。他們說,不願意給縣裡添麻煩……

之后,一次到村裡診所走訪,看到中藥櫃上有一本漫畫,拿起來一看,赫然是上次培訓班的《心血管病管理常識》,翻開書,那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漫畫元素扑面而來,竟然讓我有一種愛不釋手的感覺。許久,放下書,平時不和朋友客套的我打開微信,就著窗外初夏的暖風發出一條信息:謝謝,師弟,真心地說一聲謝謝。

這次活動就像窗外這暖風,順利流暢。活動籌備之初,我和縣裡分管衛健的孫立俠副縣長剛剛溝通完不久,活動籌備她已經布置完畢,半天后初規已經拿出來了﹔宣傳部長李秀宏和孫立俠為了擴大培訓面,使縣裡更多的醫療人員乃至老百姓自己能夠接受培訓,讓相關部門作出了教學光盤,同時在電視台相關頻道播放﹔報社辦公廳扶貧辦高昂聽說活動的舉辦,馬上向《健康時報》總編輯孟憲勵匯報溝通,孟總立即派記者到灤平採訪報道……

“眾人拾柴火焰高”,沒有豪言壯語,沒有慷慨激昂,只是想著做點什麼,為貧困戶做點什麼,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點什麼,每個人都在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春雨夜來,潤物無聲。

(作者簡介:楊一楓,人民日報主任編輯,海外版總編室副主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現在河北省灤平縣挂職任縣委常委、副縣長。)

 

相關閱讀:

到我家來看看——扶貧筆記1           走來的閃電和轉身——扶貧筆記2

覺得不對勁兒——扶貧筆記3           看著就踏實——扶貧筆記4

把日子過出滋味來——扶貧筆記5    這裡的谷 這裡的“營”——扶貧筆記6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