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黃曉薇委員以全國婦聯名義向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提交提案

加強脫貧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建設 促進兒童早期發展

田珊檑
2021年03月09日18:00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脫貧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建設 促進兒童早期發展

  在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以全國婦聯名義提交了《關於加強脫貧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建設 促進兒童早期發展的提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貧困地區兒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不能讓貧困人口的子女輸在起跑線上”“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同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提高人口素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兒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在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有力措施,落實《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國家貧困地區兒童發展規劃(2014—2020年)》,我國兒童事業取得顯著成就,脫貧地區0~6歲兒童生存和發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據黃曉薇介紹,2020年,全國婦聯所屬中國兒童中心聯合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開展了“貧困地區早期兒童發展狀況調研”。調研顯示,保障兒童權益的法治體系不斷完善,如民法典突出“最有利於未成年人保護”原則,反家庭暴力法、刑事訴訟法、刑法修正案實施,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完成修訂等,同時執法和司法實踐中對未成年人的全面綜合司法保護也得到不斷加強。促進兒童發展的政策落實有力,如兒童健康被納入《“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把為新生兒免費提供13項健康檢查服務納入其中,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種類從預防6種疾病擴大到15種﹔關愛保護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文件陸續出台﹔基礎教育領域的“三文一會”,為保障兒童的受教育權奠定了堅實基礎﹔全國婦聯等九部門實施的家庭教育五年規劃,修訂的《全國家庭教育指導大綱》和《家長家庭教育基本行為規范》,為家庭教育提供科學指導。脫貧地區0~6歲兒童發展總體水平顯著提高,營養健康狀況持續改善,教育水平和質量持續提高,福利保障水平逐步提升,基層兒童保護體系進一步加強。

  “關於兒童早期發展的重要性,國際社會早已達成共識。我國脫貧地區0~6歲兒童有1600萬人。加強脫貧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建設、促進兒童早期發展,是‘十四五’時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的題中應有之義。”黃曉薇指出,受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制約,脫貧地區0~6歲兒童早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主要體現在0~3歲兒童的綜合發展遲緩率偏高、3~6歲學前教育的可及性和便利性不夠、家庭喂養缺乏科學性等。

  為此,黃曉薇建議,一是將脫貧地區兒童早期發展公共服務納入新一輪鄉村振興計劃,適時制定《國家脫貧地區兒童早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落實責任主體,明確資金保障,對規劃實施進展和成效進行動態監測評估。二是加強脫貧地區兒童營養健康保障,將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向前延伸至學前教育階段,在脫貧地區農村試點實施,做好項目的跟蹤評估。三是設立支持脫貧地區0~3歲兒童早期發展服務專項,依托“縣—鄉—村”三級衛生服務體系,採取社區、村中心模式或入戶家訪模式,為每個家庭提供便捷、持續的兒童早期發展公共服務。四是整合資金,設立專項,在中央財政“支持學前教育發展資金”中定額集中用於支持發展脫貧地區村級學前教育,重點增設村級公辦園(幼教點),普及脫貧地區農村學前教育。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