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蛋贱伤农”价格持续下跌 蛋农利益必须受到保护【2】

李彤
2017年06月14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业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缓解市场风险

食为民先、农为政本,如何稳定农产品价格,对于保民增收意义重大。近期,有媒体报道,山西中阳县韩家山村70岁的张牛生将没卖出去的鸡蛋一股脑倒到山崖下。这些鸡是他借债买来的,没想到滞销的鸡蛋越来越多。

农业生产面临养殖和市场风险,如何让本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户,能够将更多精力放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上,规避市场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朝阳区某农贸市场,散装鸡蛋价格在3元/斤左右。(人民网 张歌摄)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扶持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吸引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建设运营产业园,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农户零散式发展生产,不仅抵抗市场价格波动能力弱,更无法适应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绿色生态产品的需求。“术业有专攻,农民的专业在庄稼地里,不再市场博弈上。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发展订单农业的能力,可提前锁定利润,有效规避价格波动影响,保障农民生产收益。”他说。

针对保护蛋农利益的举措,山东牧族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王海青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科学动态的全国存蛋量统计,对蛋农发展生产指导意义重大。目前相关数据在准确性和时效性上还有不小提升空间。此外,环保、食药监等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要有序引导蛋农合理退出。防止出现一刀切现象,令鸡蛋价格继续出现恶性下降,对蛋农退出市场给予合理补偿。

有专家建议,要增加鸡蛋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加快家禽政策性保险的推行,推广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工作,进一步保障农户利益。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