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宁夏篇

宁夏隆德:传承五代的技艺,打开乡村致富路

2020年09月07日10: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固原9月7日电(梁宏鑫、张海峰)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山西麓的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有一门传承了五代的技艺,至今仍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延续着,这就是六盘魏氏砖雕,魏氏砖雕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其艺术创作手法分为“软雕”和“硬雕”,即“捏活”和“刻活”两种。砖雕作品主要用于建筑物装饰及室内装饰,既象征吉祥如意,又显得美观大方,还有较好的实用性,在六盘山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

  魏氏砖雕第四代传承人卜文俊为了让昔日的家族手艺成为家乡致富的新路子,积极拓展砖雕销售市场,吸纳周边村民学习砖雕技艺。同时,魏氏砖雕也由过去的单一纯手工制作向批量生产转变,突破了手工制作成本高、生产周期长的,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的瓶颈。

  2018年3月至今,魏氏砖雕接待研学旅行学生软雕制作培训累计达9000余人,接收各地游客约33000余人。不但带动当地村民发展旅游业,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完美结合,还解决了当地农民、残疾人及留守妇女就业。

魏氏砖雕第四代传承人卜文俊刻画作品。 张海峰 摄

【1】【2】【3】【4】【5】【6】

(责编:张桂贵、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