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护工的“出海”梦

麻 潞

2020年08月18日16:27  来源:人民网
 

“吕梁市户籍,年龄18—40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培训费、住宿费、服装费等所有费用由市级渠道解决。日本薪资待遇较高,可以改善生活质量……”

就是这样一条消息,让已经就业的“吕梁山护工”熊俊凤又成为吕梁市卫生学校的一名“学生”。这一次,她尝试更高的挑战——赴日本介护人员(以照顾日常生活起居为基础,为独立生活有困难者提供帮助)的培训。

8月13日,在山西吕梁卫校,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的学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病患护理实际操作。(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其实我的年龄不占优势,但就是想通过提升自己,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学会技能走出大山,向更高的目标进发,34岁的熊俊凤犹如眼中有光的少年:“一年前在政府帮助下,我在这里系统学习了居家养老陪护课程并通过了考核。在北京一家养护中心工作两周后就被提拔为组长,这也许是我的信心来源吧。”

5月6日,熊俊凤从北京辞职返回老家吕梁市岚县。6天后她就再次回到吕梁市卫生学校开始为期3个月的系统培训。与其他科目不同,赴日介护培训除了病患陪护、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外,还必须掌握日语培训、日本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一系列内容。

“不管是掌握语感,还是背诵词汇,真的比我想象中还要难。”熊俊凤手中的《标准日本语》教材,密密麻麻写满笔记和标注。

只要通过专业技能考试、日语N4以上资格考试,就会由第三方派遣公司协助办理签证,并安排就业岗位——每次力不从心想要放弃时,想要给家人更好生活的信念又让她咬牙挺了过来。

“如果通过考试,你将远渡重洋到日本,家人支持吗?”

听到我们的问题,熊俊凤捂着嘴笑了笑,指着身穿同样培训服的男“同学”,“看,我把老公也‘忽悠’来了。”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起来培训,其实就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她!”熊俊凤的爱人李邸春曾是一名电工,负责楼宇内电路施工和维修。“都说‘一人培训,全家脱贫’,我们两个人呢,肯定能早日奔小康!”李邸春笑容中满是憧憬。

让熊俊凤、李邸春两口子信心十足的正是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为让贫困人口和富余劳动力走出大山、融入城市,吕梁市提供政策、制度、资金保障和激励机制,扶贫的同时扶志、扶智,让当地民众“想出去、能出去、安心出去”。近3万人有了一技之长,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8月初,尽管吕梁市卫生学校处于假期,但各教室几乎座无虚席,到处都是参训学员的热切眼神。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过后,吕梁山上这片红色的热土满目勃勃生机。

“我们要把学到的技能,变成开创幸福小康生活的一种能力!”熊俊凤拉着李邸春的手笑容满面。

(责编:余璐、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