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产业花开幸福来

2020年08月11日23:14  来源:人民网

8月10日,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的花倾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花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花菜。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大同8月11日电(记者 余璐)炎炎夏日,走进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茫茫黄花花海映入眼帘,微风掠过,送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8月10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报道组奔赴山西采访,生动呈现脱贫攻坚故事和百姓迈向小康路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采访调研首站大同市云州区,记者了解到,云州区有600多年的黄花种植史,享有“中国黄花之乡”的美誉。作为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该区把黄花作为产业扶贫和“一区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抓,配套出台了土地流转、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扶持黄花产业发展的政策,组织带动农民调整产业,为全区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志海黄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旗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过去种黄花有“四难”:一是收益难,黄花的成熟周期长达3年;二是采摘难,一亩黄花一个农民要摘一个多月;三是晾晒难,需要大量空闲场地;四是浇水难,种植黄花必须要有水浇地。

如今,黄花扶贫车间开始一个个搬到了种植基地,一台台先进的烘干加工设备、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通过统一加工销售,黄花扶贫车间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种植黄花的难题。

目前,全区黄花种植面积达到 17万亩,产值达到7亿元,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区农民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已有7403人因此脱贫。

【1】【2】【3】【4】【5】

(责编:余璐、李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