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极”脱贫影像志——“鱼皮匠”李春喜的脱贫路

2020年08月07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东极”脱贫影像志——“鱼皮匠”李春喜的脱贫路

(脱贫攻坚)(1)“中国东极”脱贫影像志——“鱼皮匠”李春喜的脱贫路

  8月6日,在黑龙江省抚远市鸭南乡鸭南村的家中,李春喜在制作鱼皮挂件。

  出生于1971年的李春喜是黑龙江省抚远市鸭南乡鸭南村村民。3岁那年,李春喜因意外左腿截肢。2013年父亲去世时,家里没家底、没积蓄,还欠下了3万多元外债,弟弟是聋哑人,母亲患有脑梗瘫痪在炕上,只能靠政府救济和弟弟在农忙时给人铲地、插秧赚些钱补贴家用。 2016年,抚远市继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李春喜家除了享受到光伏发电、边民互市贸易等共享产业扶贫政策,帮扶人董丽娟还带着鱼皮技艺老师上门授课。这一年,李春喜成功脱贫。 2018年,李春喜在社交网站注册了账号,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梁红。同年,李春喜参加了抚远市的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作为脱贫致富模范户代表戴着大红花上台发言。 赫哲族鱼皮技艺历史悠久,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抚远市的鱼皮画、鱼皮挂件等特色旅游产品颇受市场青睐。李春喜手巧又好学,随着不断学习其作品也越来越精致。2019年,李春喜靠着自己制作的鱼皮手工艺品增收3000余元。 今年,李春喜家重新装贴了墙纸,还新添了一个大衣柜。李春喜说,虽然只有一条腿,但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自己没掉队,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责编:庄红韬、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