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守望者:一个护林员30年的“红树林”情结【3】

【查看原图】
3、滩涂鱼在泥泞灰黑的地面上跳跃着。(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3、滩涂鱼在泥泞灰黑的地面上跳跃着。(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7年06月16日08:14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李彤)站在英罗港红树林保护区的栈桥上,望着百余公顷的树林铺延开来连着海,美得像是一幅画、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停止了,宁静和心静。远处成群的白鹭在空中飞翔,桥下跳跃的滩涂鱼和进进出出的潮蟹忙碌着,又让人感觉到红树林的生机勃勃,那是生命的动静。

老莫名叫莫志瑞,是广西合浦县山口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处的保护员,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瘦小老头。老莫在这里工作30年了,因为经验丰富,退休后又被返聘回来。

从年轻时做船工那会儿,老莫就对红树林和鸟类着迷,“为了躲避台风,渔船经常要驶近红树林里躲避,这里有安全感,就像家一样。”拍照则是近些年老莫的新爱好,主要是给海鸟拍些照片。以前用手机拍,后来儿子给他卖了一个卡片相机,并把他拍的鸟类照片发到了互联网上。有一位美国网友被老莫的执着劲儿感动,寄给了他一台二手单反相机,这便成了老莫的“宝贝”。

最开始与老莫交流时,他还是有些拘谨和矜持,看到记者的单反相机后,明显来了精神。“焦距多少啊,什么牌子的?这个角度不好,再往前走一段路,那里更合适拍照。”聊得高兴,老莫更兴致勃勃的邀请去他家里看看,那里存了更多他拍的照片。

相比拍照,老莫谈起红树林则更认真甚至是严肃,他就像是一本“教科书”,关于红树林的种类、功能、价值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红树林生长在陆地与海洋交界的浅滩,盘根错节屹立于滩涂之中,涨潮时被海水覆盖、退潮时露出水面,可以护堤固滩、防风浪冲击、保护农田、降低盐害侵袭,有‘海岸卫士’之称。作为沿海湿地生态系统,对科研、教育、生态有积极作用......”

有些话老莫已经说了上千遍,每当有人来访时他都尽量多介绍一些,极力把红树林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世人。

立夏时节,保护区里红海榄当道。长长的胚向长豆角一样垂了下来,秋茄开的小花像一个个小海星。“莫叔,为什么红树林是绿色的?”从一开始这个疑问困扰着我。老莫拿起了一个小刀片,在树干上轻轻划开了一块树皮,树身是红色的。红树植物含有单宁,树干受损后单宁会氧化变为红色。

看着滩涂鱼在泥泞灰黑的湿地上跳跃,我问老莫,抓起来是不是很难。“用个竹筐,放些死蟹,跳跳鱼就会进去了。”他咧嘴笑了。

爬到尚在施工中的红树林博物馆楼顶,这里是整片保护区地势最高的地方,老莫向我们比划着红树林的面积和自己每天的工作。保护区和家之间,他那辆摩托车是交通工具;监测站和红树林之间,那条小艇已经陪伴了他多年。用老莫自己的话讲“离不开这里了”“我去过广东,也想去更远处看看别的保护区是什么样的”。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兼顾经济价值,也是老莫一直思考的。

分享到:
(责编:蒋琪、张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