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璀璨陇南:西部偏远山区正“巨变”

张歌 
2017年06月08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甘肃省陇南市地处秦巴山区,层峦叠嶂,是全国最偏远最贫穷地区之一。当地曾流传:“九山九断头,十沟九不流,早上见一面,晚上难碰头”。脱贫致富是大山深处人们的迫切心愿。近年来,陇南市已集中力量解决了80万群众的贫困问题,剩余的50万贫困人口大部分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的特困片区。

近期,记者在陇南市所辖县区采访时发现,当地在“精准灌溉”扶真贫、“并拢五指”破难题、“综合造血”强筋骨上,正在探索稳定脱贫新路径。

美丽的陇南 (张歌摄影)

初夏的早晨,缕缕白云飘浮在山川之间,苍翠的树在风中摇曳,一片生机盎然。

陇南以青山为餐,绿水当酒,醉倒八方游客。来到这里,烦恼、焦虑、压力瞬间抛诸脑后,应接不暇的美景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勤劳的陇南人,一大早就开始为自己的新生活忙碌起来。

互联网让山货插上“翅膀”

任波在店里整理货品 (张歌摄影)

34岁的任波是陇南市文县中庙乡木家坝村人,是当地电商扶贫服务点的一名代购员,他也在网上开了自己的小店,每天都很忙碌,天刚亮就来到货架前整理货品。

由于在一次意外事故中造成终身残疾,任波无法干重活,没有收入来源,成为代购员后收入不断增加。

“外面的衣服、鞋子、手电筒都能卖进我们村里,为什么不能把村里的农产品卖进城呢?”任波萌生了这个想法后,就在电商平台上创建店铺,将周边农户的农产品收购回来,然后在网店出售。几年时间,店铺从开始的零信誉到现在的四颗钻,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增收,也让城市里人享受到原生态农产品。

“电商解决了县域经济转型问题,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凝缩成网络里的咫尺之遥,互联网把生产和市场对接起来,任何人都可能是我们的客户。” 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瑞稳表示,电子商务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日益彰显。

任波的电商服务店,服务了村民也成就了自己。任波只是一个缩影。现在,陇南全市网店总数已近万家,销售额达42亿元,其中贫困村建网店1033个,贫困户建网店455个,带动贫困人口5万多人。

陇南在实践中探索的“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等电商扶贫之路,使得山区与城市的距离不再遥远,让更多贫困户看到了幸福的蓝图。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