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专题策划>>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驻村蹲点看脱贫

五指山番阳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影像记【9】

2017年05月18日17: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老房子与新房子——五指山番阳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影像记

  上图:番阳三村村民刘荣天站在自家老房子前(5月8日摄);下图:番阳三村村民刘荣天站在自家新房子前(拼版照片,5月8日摄)。刘荣天,68岁,番阳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口人。老房子是简易房,面积30平方米。2016年6月开始建设新房,政府补贴4.1万元,2016年12月入住,新房面积60平方米。

  海南省五指山市番阳镇番阳村属于黎族聚居地,村委会下辖9个村民小组,全村共计767户26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775人,是五指山市“十三五”扶贫规划整村推进贫困村之一,计划于2018年脱贫。

  2016年以来,番阳镇将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番阳村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大力推进解决贫困群众“安全住房保障”问题,2016年番阳村共有44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建起了新房。2017年计划40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目前已动工34户。

  日前,记者陆续走访了番阳村12户已经建起新房的贫困户,由于各户的具体条件有所差别,建房进度各有不同,条件好一点的进行了装修;条件差一点的房子一封顶就入住了,计划着以后再慢慢装修房子。但是,从老房子到新房子的变化却是一目了然。

  “多亏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没有政府的帮助,根本盖不起新房子。”这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贫困户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同时,他们也纷纷表示:脱贫致富不能只靠国家,改善生活,还要靠自己的努力。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