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倔强的兰考人:开对“药方”拔“穷根”

张歌
2017年01月05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三个月不回家,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当地老百姓用这句话,形象的诠释了兰考的变化之快。

之前同“风沙、内涝、盐碱”三大自然灾害作斗争,改革开放以来,兰考人民齐心协力,同“贫穷”顽强作斗争,形成“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村民跟着干”的正气之风。一年变一个样儿。

兰考人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骨子里有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韧劲儿, 倔强的兰考人,正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让家乡旧貌换新颜,让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创新措施 激发内生动力

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了,张贵玲笑了。(张歌 摄)

“之前种地一年收入只有两千八百元,为了让两个儿子上学,俺想多赚点钱。今年俺尝试着建了大棚,政府给予资金补助和技术指导,种植哈密瓜可以收入两万元,加上换季时可以种菠菜、油麦菜、生菜收入的五千元,每个大棚的年收入是两万五千元。”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的村民张贵玲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扩建了11个棚,日子越过越好了,心里真高兴啊!”

据葡萄架乡党委书记岳建河介绍,没有脱贫的贫困户,有些是因为“慵懒散”,对于发展完全没有信心,有些虽然有劳动能力,但是没有技术和经营理念。针对这种情况,葡萄架乡采取了“盯、跟、跑”和“比、学、赶、超”评比活动等方法,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包村干部帮助贫困户布置每天的任务,适时帮他们跑项目、跑资金或者联系就业;俺们经常开展贫困户拼比活动,奖励先进,点名批评落后,改变贫困户懒散心里。”他说。

岳建河介绍,乡党委利用“晚间会”的方式,集中贫困户给他们讲解政策,并分组评选“脱贫示范户”,既能使贫困户熟记自己享受到的政策,又能使贫困户树立“脱贫光荣”的理念,变被动承认脱贫到自算脱贫账自认脱贫。

此外,葡萄架乡村两级多次组织贫困户外出参观学习,去安徽砀山学习黄桃种植技术,去山东定陶学习玫瑰和杭白菊种植技术,到内黄学习哈密瓜种植技术,开阔了群众眼界,转变了观念,增强贫困户改变贫困的现状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责编:张歌、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