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華僑城集團交出高質量精准扶貧答卷

2020年12月30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十三五”華僑城集團交出高質量精准扶貧答卷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在此期間,華僑城集團(簡稱“華僑城”)積極踐行央企責任,立足自身產業特色,結合貧困地區實際,以人才扶貧、基金扶貧、旅游扶貧、產業扶貧、短板扶貧、文化扶貧“六大路徑”為基礎,創新實踐“文旅融合+美麗鄉村”“產業扶貧+鄉村振興”等精准扶貧模式,提出“六個邁向”探索建立脫貧后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為夯實全面小康根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持續輸出具有文旅央企特色的智慧和方案。

  勾勒山鄉新變化:“六大路徑”打造高質量閉環

  作為國家劃定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滇桂黔石漠化特困片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從2003年開始,華僑城與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天柱縣結成定點幫扶關系,17年來,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超9000萬元,援建幫扶項目140項,提供公益扶貧崗位近2000個,先后選派8名扶貧干部到兩縣挂職,資助貧困學生超6000人次,培訓人才1600人次。如今,兩縣均已脫貧摘帽、高質量退出貧困縣序列。“六大路徑”,是華僑城經過多年探索形成的一套頗具企業特色、行之有效的幫扶體系,既環環相扣構筑了有效閉環,又各有側重。

  以產業扶貧為例,華僑城積極探索“摘帽—脫貧—致富”可持續幫扶模式,選擇地域支柱產業打造“一縣一品”龍頭產品。在天柱縣,華僑城依托當地豐富的油茶資源,聯合多方力量打造棲鳳油茶生態園示范基地,以“龍頭企業+合作社+養殖戶”模式開展資金扶持,著力解決此前油茶品種老化、培育期長、產量低等難題。如今,油茶已成為天柱縣的支柱產業,帶動當地4.6萬戶15.6萬人增收。選擇支柱產業、打造龍頭產品僅僅是產業致富的第一步。科研、加工、品牌、市場等全產業鏈上的諸多環節決定著這條產業致富路能否走得長遠。2018年5月,棲鳳油茶生態園示范基地開始建設佔地145畝的油茶精深加工廠,推進油茶全產業鏈建設。集產品研發、精深加工、品牌展示、物聯網、電商平台、休閑體驗於一體的大健康油茶山庄在建成投產后,將有效幫助當地實現產業增收、產業致富。

  在三穗縣,華僑城創新性提出“非遺扶貧”模式,以苗繡為載體,建立“寨頭苗繡”刺繡加工和培訓基地,推動寨頭村苗興繡花廠投產運營,並攜手廣州君子優品電子商貿有限公司共同培育“萬妹度”非遺苗繡文創品牌,帶動三穗苗繡的文化價值、經濟價值顯著提升,讓苗繡手藝人實現脫貧致富。

  文旅奏響致富曲:精准扶貧激發內生動力

  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是典型的綜合性產業,涉及面廣、帶動性強、開放度高,具有一業興百業旺的乘數效應。作為以文旅產業為主營業務的央企,華僑城在全國多地創新實踐“文化旅游+美麗鄉村”“產業扶貧+鄉村振興”精准扶貧模式,通過帶動文旅產業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活水”,同時,探索有效利益聯結機制,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全面撬動脫貧攻堅動能。

  “三區三州”是國家深度貧困地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難啃的“硬骨頭”。這兩年,位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的多布村“冒”出了一處旅游打卡地——林芝華僑城南山國際汽車營地。這座地處國道318線邊上的汽車營地,是華僑城響應“央企入藏”,與林芝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聯手打造的扶貧示范性項目。華僑城利用當地地形和植被設計安裝裝配式建筑,修繕村容村貌,升級營地設施配置,打造旅游環線,從建設到運營均按前瞻的市場模式運營,而營業收入則定向用於支援林芝市察隅縣脫貧。目前,汽車營地70%的基層員工都來自多布村,已支援當地340戶1556人實現脫貧。

  “景帶村”則是華僑城將“旅游發展”與“扶貧帶動”有機結合的另一創新實踐。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哈尼梯田景區,華僑城一方面努力發揮所長提升景區運營管理水平,優先吸納當地貧困戶就業,直接促進當地旅游業的發展和村民脫貧致富實現“良性循環”﹔另一方面,創新提出梯田認種計劃——“我在元陽有塊田”,游客可以認種梯田,到梯田體驗傳統農耕活動樂趣,並參與保護梯田活動,秋收時還可品嘗到“自家”梯田的農產品。該計劃為景區帶來大量人流,也帶動了紅米等特色農產品銷售,幫助農戶脫貧增收。今年10月,“雲南世博集團:推動哈尼梯田遺產保護與旅游減貧融合發展”扶貧案例入選“世界旅游聯盟旅游減貧案例100”。“景帶村”這一脫貧致富的創新模式正在多地被復制推廣。在華僑城雲南世博集團旗下的昆明轎子山、楚雄祿豐世界恐龍谷旅游區、麗江老君山、宜良九鄉旅游區等景區覆蓋的9個縣100多個自然村,依托“景帶村”模式,直接帶動當地7000多人就業,催生500多家旅游經營戶,旅游扶貧導入游客量超1000萬人次。

  此外,華僑城還幫扶建設了重慶巫溪縣華僑城巴渝民宿項目、廣東汕尾陸河縣華僑城·螺溪谷等一批特色項目,通過“景區+項目+就業”模式,吸納周邊貧困群眾到景區就業,並依托項目帶動景區周邊餐飲、住宿、農副產品和手工藝品的加工、制作、銷售等上下游協同發展。

  鞏固提升探新路:“六個邁向”深化幫扶機制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六個邁向”是華僑城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出的新思路,即從幫扶脫困邁向鄉村振興、從資金支持邁向產業扶持、從消費扶貧邁向全線營銷、從幫扶兩縣邁向全州全域、從人才培訓邁向挂職培養、從簡單幫扶邁向全面戰略合作。華僑城將按照“六個邁向”從幫扶工作的深度和廣度上持續挖掘,各方面實踐正加速落地。

  今年,華僑城集團先后與貴州省、黔東南州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央地扶貧協作新樣板。此外,通過深度參與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四川省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中旗等地區的扶貧工作,建立長期、緊密、穩定的合作關系,依托華僑城產業優勢,在文化旅游、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產業發展、人才交流等領域深度合作,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步步夯實小康路。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在成都市安仁古鎮,華僑城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整合鄉村旅游資源,依托安仁南岸美村獨有的資源稟賦,打造出“北文旅融合、南鄉村振興”的新格局,對斜江河南岸的3個行政村進行旅游化整體改造,通過“文旅引領+社區驅動+農旅支撐+生態示范”的方式,打造“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模式,推進安仁古鎮與南岸美村的文旅聯動發展,著力提升南岸美村的文化吸引力、要素聚合力、產業生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鄉村振興是一項長期歷史任務,也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個模式“齊步走”。華僑城集團總經理姚軍表示,“華僑城在踐行國家戰略的過程中,堅持立足當地發展現狀、區位條件和資源稟賦,依靠路徑創新,激發內生動力,打磨具備當地特色、可持續的方案。”在三亞市中廖村,華僑城秉承“共生、共享、共贏、共融”的原則進行開發建設。在優先保留保護好水好景的基礎上,對村庄公共設施進行升級,打造黎族歌舞表演項目,將村民日常生產生活舞台化和藝術化﹔結合本地生態打造海南中廖村黎夫彩園、黎家小院、阿爸茶社、村上書屋等。此外,通過房屋合作出租、村民優先安排務工、深度合作股權分成等形式,村企和諧共建共贏,助力村民實現美好生活。目前,幫扶工作直接受益農戶70余戶、受益村民200余人,帶動村民累計創收超1700萬元。2019年,中廖村入選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中央宣傳部、民政部、司法部聯合發布的“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名單”。

  數據來源:華僑城集團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