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監督觸角 保障脫貧成效

2020年12月30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延伸監督觸角 保障脫貧成效

  本報溫州12月29日電 (記者方敏)“經督查,發現低保救助領域存在救助對象識別不精准等問題,請你單位改進日常監管措施,強化低保對象動態監測……”近日,浙江溫州市泰順縣民政局收到了一份紀律檢查建議書。據悉,該縣今年5月份以來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全覆蓋督查,共走訪低收入農戶9662戶、勘察扶貧項目342個,向8個扶貧開發主管部門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

  “此次督查中,監察工作聯絡站工作人員熟門熟戶,帶著我們實地走訪,農戶願意和我們聊真實情況,督查效率大大提高。”泰順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介紹。

  今年以來,溫州市在全市村(居)設立監察工作聯絡站,由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任站長,不斷延伸監督觸角,加強基層監督力量。目前,溫州市共有村級監察工作聯絡站3661個、站長3471名、聯絡員11961名,實現全覆蓋。全市各監察工作聯絡站共開展扶貧領域等監督3700多次,向鄉鎮紀委、監察辦報送問題、信息1100多條,向村兩委提出建議650多條,通過他們的意見建議挽回經濟損失140多萬元。

  “監察工作聯絡站打通了基層監督的‘最后一公裡’,形成了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強力推進扶貧領域監督的良好態勢。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化相關領域專項治理,讓群眾切身利益得到切實保障。”溫州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方向說。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