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 善作善成”

第三屆中國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在京舉行

2020年12月25日21:22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圖為第三屆中國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現場。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記者庄紅韜)25日下午,由國務院扶貧辦、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中國扶貧》雜志社聯合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

活動以“決戰決勝 善作善成”為主題,通過案例展示和經驗分享,深入挖掘各扶貧戰線脫貧攻堅實踐的典型案例與先進做法,搭建交流互鑒平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並邀請中央部委領導、專家學者、社會組織代表、企業家代表就相關話題進行交流探討。

圖為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副司長、全國扶貧宣教中心主任李富君致辭。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副司長、全國扶貧宣教中心主任李富君在致辭中表示,人民網和中國扶貧雜志社積極作為,共同開展優秀扶貧案例的征集活動,對於更好地宣傳推廣典型經驗、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都具有重要意義。

李富君強調,以舉辦此次報告會為契機,希望主辦單位廣泛宣傳入選的優秀案例,推廣好優秀案例中的成功經驗和先進做法,挖掘提煉一批鮮活典型,講好中國扶貧脫貧故事。同時,希望入選優秀案例的各地各單位持續鞏固工作成效,探索積累更多的經驗和亮點,更好地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希望扶貧系統能夠認真借鑒優秀案例,取長補短,不斷開創工作的新局面。

圖為中國勞動學會會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副部長楊志明作主旨發言。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農民工是我國現代產業工人的主體,也是脫貧攻堅的主力軍。”中國勞動學會會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副部長楊志明在主旨發言時指出,被稱為“城歸”的返鄉農民工群體在鄉村振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楊志明分析表示,“‘城歸’的產生創造了就業條件,就地吸納貧困人口,把過去的‘打工一人,脫貧一戶’,快速推向了‘創業一人,脫貧一波’的新形勢上。這類人群潛力無限,將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揮新的作用。”

圖為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理事長、國家公務員原副局長楊春光作主旨發言。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這些年,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的進展,符合預期。”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理事長、國家公務員局原副局長楊春光表示,我們的脫貧攻堅工作重點解決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四個問題,應總結經驗,向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

談及如何防止返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楊春光表示,一是,好的政策要延續,特別是“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要繼續深化落實。二是,農村一線干部是基礎,扶貧干部和扶貧力量必須穩住並擴充。三是,產業發展是關鍵,要充分發揮產業科技專家和帶頭人的作用。四是,制度建設是重要保証。五是,要講好中國脫貧攻堅故事,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

圖為圓桌論壇環節。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在報告會的圓桌論壇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企業社會責任促進中心主任王曉光、中央民族大學中國少數民族扶貧研究院副院長王飛、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黨委書記類延旭、中國廣核集團扶貧與師資項目經理杜繼偉等四位嘉賓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圓桌嘉賓一致認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具有一定的銜接性和接續性。貧困地區要解決增收問題,需要依靠市場的力量,通過相應的制度機制建設,來形成常態化的市場解決路徑。同時,貧困地區需要發展產業。通過產業的投入與當地資源結合起來,形成可持續的生態,從而大幅度提高扶貧事業的效果和規模。

第三屆報告會自今年4月份啟動以來,共收到1500余個申報案例,通過四輪審核,最終評選出 “產業扶貧”“消費扶貧”“穩崗就業”“防止返貧”“扶志扶智”“最美人物”6大類、共90個有代表性的優秀案例。

在報告會活動現場,主辦方對入選的優秀案例代表,進行了頒証授牌。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在致辭時表示,人民網長期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密切關注和參與扶貧事業,並通過一攬子創新業務,不斷探索建立“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運營模式,與各界深度融合發展。未來,人民網將繼續發揮政治優勢、傳播優勢、品牌優勢、平台優勢、資本優勢,與大家緊密攜手,共同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附第三屆中國優秀扶貧案例評選出的優秀案例單位名單:

“產業扶貧”優秀案例單位

“消費扶貧”優秀案例單位

“穩崗就業”優秀案例單位

“防止返貧”優秀案例單位

“扶志扶智”優秀案例單位

“最美人物”優秀案例

(責編:庄紅韜、張曉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