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共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2020年12月25日21:13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天下午,由國務院扶貧辦與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中國扶貧》雜志社聯合主辦的“決戰決勝 善作善成——第三屆中國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在北京舉行。

“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具有天然的銜接性和接續性。”“鄉村振興核心是人,要把有工作經驗和企業組織經營能力的人吸引回來,更好的服務鄉村振興。”在圓桌論壇環節,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企業社會責任促進中心主任王曉光、中央民族大學中國少數民族扶貧研究院副院長王飛、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黨委書記類延旭、中國廣核集團扶貧與師資項目經理杜繼偉,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話題展開深入交流。

王曉光表示,扶貧的成效或工作要實現可持續。首先,解決貧困,核心是收入問題。而收入問題,要靠市場來解決。希望將來在機制設計上,形成一個常態化的市場解決路徑。其次是要發展產業。如何讓企業在扶貧方面投入更多資源,使資源和企業自身的發展結合起來,形成可持續的生態,從而大幅度提高扶貧事業的效果和規模。

“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上,還面臨一些挑戰。比如有些地區山地面積達99%,一千畝以上的集中連片土地為零。此外,一些農村基礎設施存落后,公共服務水平與城市還有一定差距,導致產業發展困難。” 王飛認為,本屆報告會上涌現出的典型案例,能夠為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提供優秀的范本。

杜繼偉表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具有天然的銜接性和接續性。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進而實現鄉村振興,最有效的措施是繼續落實成效顯著的產業和教育等方面的扶貧措施,並且加大力度做實做優做強。

談及如何讓改革發展的紅利更多惠及農民,論壇嘉賓紛紛亮出觀點。

“產業扶貧要形成良性的市場化循環,重點需要依靠技術和專業服務。專業技術服務能夠大大降低產業投入風險,增加農民特別是貧困人口的經濟收益。”王曉光認為,鄉村振興核心是人,要保証足夠的吸引力,把有工作經驗和企業組織經營能力的人吸引回來,更好的服務鄉村振興。

“要加強頂層設計來解決人才問題。現在城鄉融合發展,是要鼓勵更多城市和農村人才的雙向流動,讓城市的發展能夠反哺農村的發展。”王飛指出。

在如何利用社會資源助力鄉村振興方面,類延旭表示,醫療幫扶、健康幫扶是基礎性、持續性的工作。開展好這項工作,一方面要整合政府力量、社會資源和醫療衛生系統的力量。另一方面,要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的參與,眾人拾柴火焰高。

“防病比治病更重要。幫扶的同時,更要注意提升農民群眾的預防意識、健康意識,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類延旭說。 

(責編:庄紅韜、張曉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