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春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從政策、隊伍、產業等五方面入手

2020年12月25日18:45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記者杜燕飛)“要防止返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好的政策要延續,農村一線干部是基礎,產業發展是關鍵,制度建設是保証,同時要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理事長、國家公務員局原副局長楊春光25日在由人民網、《中國扶貧》雜志社聯合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上如是說。

圖為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理事長、國家公務員原副局長楊春光作主旨發言。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楊春光認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讓貧困人口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這些年,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的進展,符合預期。”楊春光表示,脫貧攻堅的工作重點和突破口非常接地氣,重點解決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這四個問題,應該下大力氣地總結經驗,向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

談及如何防止返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楊春光表示,第一,好的政策要延續。特別是“兩不愁、三保障”政策必須繼續深化、延續和落實。第二,農村一線干部是基礎。扶貧干部和扶貧力量必須穩住並擴充。第三,產業發展是關鍵。要充分發揮產業科技專家和帶頭人的作用,積極培育新的產業增長點。第四,制度建設是重要保証。第五,要講好中國脫貧攻堅故事,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

“第三屆中國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由國務院扶貧辦與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中國扶貧》雜志社聯合主辦。本屆報告會以“決戰決勝 善作善成”為主題,通過案例展示和經驗分享,深入挖掘各扶貧戰線脫貧攻堅實踐的典型案例與先進做法,搭建交流互鑒平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並邀請中央部委領導、專家學者、社會組織代表、企業家代表就相關話題進行交流探討。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