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顯著 探索形成可持續脫貧長效機制

2020年09月09日14:25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 史雅喬)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新聞發布會,由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四川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以“牢記總書記關懷囑托 打好四川脫貧攻堅戰”為主題,介紹四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四川省委副書記尹力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東西部扶貧協作是我國扶貧脫貧工作的一種重要方式,以“先富帶動后富、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取得了顯著成效。根據中央安排,浙江、廣東幫扶四川,四川12個市(州)68個貧困縣分別與浙江9市56縣、廣東8市5區建立起結對幫扶關系。近年來,四川與浙江、廣東簽訂15個專項協議,浙江、廣東兩省投入財政資金110多億元,幫扶四川貧困地區實施民生、產業、就業等項目3300多個,帶動67萬多人脫貧。

記者梳理了四川省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模式下的成果發現,東西部扶貧協作不僅給貧困地區帶來了資金、技術,取得了好成效,而且對當地轉變觀念,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產生了重要作用,意義和影響深遠,主要體現在:

一、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優先解決貧困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浙江、廣東投入近30億元、約佔幫扶資金的30%,優先投入到貧困地區群眾的住房、學校、醫院等民生項目上。建成住房1.6萬套、惠及貧困群眾3.4萬人,建成標准化鄉鎮衛生院和養老院243所,新改擴建學校和幼兒園2573所,有力解決了貧困地區群眾看病難上學難等問題。

二、圍繞發揮比較優勢,不斷增強貧困地區發展能力,努力實現從“輸血”向“造血”轉變。浙江、廣東在產業、技術和市場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四川受幫扶地文化旅游、特色種植養殖等方面資源十分豐富。通過發揮雙方比較優勢,從“輸血”向“造血”轉變,大力開展招商引資,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引導兩省900多家企業到貧困地區投資興業助力脫貧。2018年以來四川省貧困地區特色農產品在浙江、廣東銷售30多億元,還新開通溫州—紅原、廣州—稻城等航線,推動了貧困地區文旅產業發展。

三、突出勞務經濟特色,深化勞務協作,實現穩定就業,不斷提升群眾持續增收能力。四川是農民工大省,常年在省外務工1100多萬人,其中廣東約360萬人、浙江約120萬人,約佔全省外出務工人員的四成之多。今年春節后疫情期間,四川主動對接兩省率先實現健康証明互認,幫助3.7萬名貧困人口及時返崗和外出就業。近年來,依托東西部教育扶貧協作直通車,組織貧困家庭適齡孩子省外就讀職業院校2200多人。

四、致力長期合作共贏,以扶貧協作為紐帶,建立長期結對幫扶關系。目前,實現鄉鎮結對151對、村村結對104對。浙江、廣東兩省選派1207名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援助四川。

隨后,彭清華表示,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要求雙方黨政主要領導每年專門就幫扶工作進行直接溝通。東西部扶貧協作不僅是物質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在理念上、在經濟聯系上對貧困地區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幫助。現在,兩省都有大批扶貧干部和專業技術人員,包括老師、醫生,奮戰在貧困一線。四川每年也派出干部到廣東、浙江等東部地區挂職,學習借鑒先進的理念做法,這是對貧困地區最大的帶動。同時通過這種關系,既把沿海發達地區的一些企業引進來,帶動當地產業發展﹔又把當地勞動力和農產品帶出去,開拓東部地區市場。這有利於形成可持續脫貧的長效機制。

 

 

(責編:史雅喬、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