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脫貧攻堅任務已基本完成 做好查漏補缺和收尾收口

2020年09月09日10:07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記者 史雅喬)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新聞發布會,由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四川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以“牢記總書記關懷囑托 打好四川脫貧攻堅戰”為主題,介紹四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發布會后還將組織實地採訪。

據彭清華介紹,四川是中國的人口大省、經濟大省、資源大省,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發達是基本省情,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也比較突出:2013年底全省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25萬、佔全國7%。主要分布在川西北高原地區、秦巴山區、烏蒙山區和大小涼山彝區,國家明確的“三區三州”貧困地區涉及四川省的有涼山州、甘孜州、阿壩州。因此,四川是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彭清華指出,十八大以來這幾年是四川減貧進度最快、脫貧成效最好、貧困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效。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625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20萬、年均減少100萬以上,貧困發生率從9.6%下降到0.3%,甘孜、阿壩、涼山這三個州所有涉藏的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四川連續4年在國家扶貧開發工作考核中被綜合評價為“好”的等次。同時,四川省貧困地區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是貧困群眾生活水平方面。全省有136萬貧困群眾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62.2萬貧困群眾進行了農村危房改造,有295.9萬存在飲水困難的群眾現在都喝上了“干淨水”。百萬貧困群眾用上了沖水廁所和家用電器,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從基本溫飽到吃穿不愁”。

二是基礎條件方面。“溜索改橋”項目全面完工、10多萬群眾告別了溜索出行的歷史,基本實現了“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坐公交、收快遞。同時,還建起了一批能源、通訊等基礎設施項目,“從交通閉塞向內聯外暢”。

三是地區社會事業方面。全省基本構建起了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鄉鄉有衛生院、村村有衛生室,大病救治覆蓋率達到99.6%。同時,著力改善貧困地區辦學條件,全面實行民族地區15年免費教育、“9+3”免費職業教育和“一村一幼”,貧困家庭的孩子從幼兒園、小學到初中,有的還包括中職學校,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適齡兒童少年失學輟學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四是貧困地區發展動能方面。近年來,四川省提升產品品質、做長產業鏈條,全省共推出優質農產品品牌149個、區域公共品牌12個。全省貧困家庭去年人均純收入7690元、是2013年的2.81倍。

五是貧困群眾精神面貌方面。陳規陋習是造成一些地方長期貧困的重要根源,現在每個村都制定了村規民約,倡導文明新風,引導貧困群眾知恩圖報、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脫貧攻堅戰即將全面收官,目前四川省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任務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最后的查漏補缺和收尾收口工作。

(責編:史雅喬、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