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定點幫扶 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精准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29日06:57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記者 杜燕飛)近年來,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以下簡稱中國民貿)通過廣泛動員和聯系會員企業、愛心人士等社會幫扶資源,使其積極融入並參與民族地區、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的脫貧攻堅工作中。

截至目前,中國民貿動員會員企業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在經濟、教育、文化和醫療等扶貧領域募集款項超億元,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通過承擔公共服務、提供智力支持、實施幫扶項目、協助科學決策等,推進精准產業扶貧。

產業扶貧探索長效脫貧機制

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打造脫貧攻堅“6+3”模式服務架構。多年來,中國民貿積極動員全社會力量,堅持“輸血式”與“造血式”相結合的幫扶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條產業幫扶的可持續發展道路。2016年,經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中國民貿牽頭啟動中國一鄉一品產業促進計劃。該計劃是面向全國2800多個縣市、4萬多個鄉鎮,梳理打造優勢地域品牌,促進產業中心形成的惠民工程。經過4年多的發展,目前已形成包含教育培訓、規劃輔導、標准制定、產品評價、責任賠付和防偽溯源的六大體系,以及大數據平台、營銷渠道和產業基金構成的三大中心在內的服務架構(即“6+3”模式)。

促成會員企業與民族地區達成產業幫扶合作。中國民貿募集資金1000萬元援辦了內蒙古(香港)經貿文化推廣周,向香港市民和客商展示和推介內蒙古的民族藝術、旅游文化及經貿項目。組織會員企業赴新疆吐魯番、生產建設兵團,西藏拉薩、昌都、林芝等地調研。圍繞當地政府整體產業發展布局,重點針對當地特色產業、非物質文化保護等進行調研,積極建言獻策,搭建平台,對接項目。促成會員企業北京汽車集團與兵團石河子整車項目、通用航空合作項目﹔與和田墨玉縣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以“產業扶貧+消費扶貧”相結合的模式,助力墨玉打贏脫貧攻堅戰。

參與國家重大試驗區建設,全面助力扶貧發展。中國民貿積極參與貴州畢節試驗區、黔西南試驗區建設。促成會員企業貴州上海胡慶余堂中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貴州上海胡慶余堂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和貴州上海胡慶余堂生物科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貴州畢節威寧縣投資2.2億元建設大型中醫藥基地﹔在民革中央的指導下,與畢節納雍縣人民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助力納雍產業扶貧發展。自2015年中國民貿、貴州省委統戰部和黔西南州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后,數十次組織專家隊伍和會員企業負責人前往考察,通過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助力黔西南州的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參與“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國際山地旅游大會、黔西南試驗區“脫貧攻堅·五個綠色”小鎮建設組織工作,開展項目對接﹔多次組織考察了興仁縣、普安縣和望謨縣的特色產業發展項目,重點針對興仁薏仁米和普安紅茶進行持續的產業輔導,助力興仁2018年脫貧摘帽作出了積極貢獻,得到了當地政府的高度認可﹔多次組織會員企業和海外合作伙伴就義龍新區現代服務產業和科技教育示范項目、金州體育城大型城市綜合體項目、國際生態城項目、萬峰林國際度假區等項目前往考察和對接。截至2019年底,總投資預計85億元的義龍新區秋水湖國際康養教育示范區項目第一期工程建設已正式啟動。

教育扶貧彰顯使命擔當

中國民貿發起“關愛民族地區殘疾兒童”的愛心行動,為湖南寧鄉特殊教育學校募集資助資金50多萬元。資助成立北京晨怡多民族藝術團,為內蒙古興安盟援建兩所民族幼兒園並已竣工投入使用。舉辦“在京少數民族大學生就業培訓指導班”,助力在京少數民族大學生解決就業創業難題。支持舉辦“星光耀香港”活動,攜手全國各地青少年藝術團隊,走進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特別行政區部隊,進行文藝演出,向駐港部隊官兵獻上最真摯的祝福。舉辦第三屆在京維吾爾青年論壇,以“青年·志造未來”為主題,以“感恩黨和國家、解決實際問題、保証內容質量”為原則,面向在京全體維吾爾族同胞,輻射家鄉父老,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先后向湖南、河北、內蒙古捐贈總價值三十萬元的三元牛奶,用於加強貧困學生營養。

消費扶貧提升貧困群眾獲得感

在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的支持與指導下,結合全國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中國民貿自2016年連續舉辦四屆全國民族地區發展大會。大會立足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狀況和需求,引入人才、資金、項目、技術、信息等,為參會地方政府搭建了招商引資、項目對接和產品銷售平台,展示民族地區經貿發展的各項成果,推介民族地區的旅游資源和優良產品,促進民族地區與發達地區及海外市場的交流交往,是民族地區通過產業布局實現精准扶貧的有效嘗試,取得了良好成效。四年來,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港澳台地區、400余家政府代表團、近萬家企業和200余家社會組織組團參會,達成合作項目簽約金額為500多億元,反響熱烈,已成為全國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標志性大會。

為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整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產業優勢,推動民心相通、貿易暢通,中國民貿舉辦了2019一鄉一品國際商品博覽會。博覽會以“一帶一路一世界 一鄉一品一夢想”為主題,以展會為載體,突出國際化、高端化、精准化,通過展覽展示、高峰論壇、專題推介、產業對接、項目洽談等活動,努力打造各方交流展示和融合發展的開放平台。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港澳台地區,131個各級政府代表團、4500家企業、境內外採購商雲集長沙,達成合作項目簽約金額為405.3億元,匯聚了逾10萬人次參展參會,共同奏響一曲國際化經貿合作凱歌。博覽會深度聚焦民族地區扶貧的創新成果,全面展示了中國民族品牌創新力量,合作開展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扶貧工作,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形成良性循環,有效提升了民族地區產業活力和生命價值。

健康扶貧增強貧困群眾幸福感

定向為內蒙古、貴州黔東南、新疆和天津募集了包括遠程視頻設備、急救包、醫療器械、免費白內障手術、遠程教育設備、太陽能、老花鏡和過冬衣物、消毒液等設備和物資。組織“邊疆義診為人民——同心圓夢·美麗中國行黑龍江省邊境線義診行動”,共接待患者近千人,受到了當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評。聯合香港亞太聯盟總商會和一品廣萬(長沙)科技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先后向那曲地區捐贈兒童冬裝款項117萬余元,包虫病治療款10萬元。組織醫療專家團隊深入藏區,開展“同心圓夢 美麗中國行”西藏那曲義診行活動,為藏區同胞捐贈了價值9萬多元的藥品,讓800余名藏族同胞感受了這份溫暖;分別聯合北京常春藤醫學高端人才聯盟、北京市眾安公益基金會捐贈心電圖機、維D鈣軟膠囊、遠紅外磁療貼、血爾樂口服液等總價值近15萬元的醫藥物資。

文化扶貧獻真情暖人心

與香港經貿商會聯合實施《光影中的民族記憶》大型公益攝影項目走進了廣西、湖南、寧夏、雲南、台灣、青海、吉林、遼寧和海南,並在北京舉辦成果展。先后組織了“同心圓夢·美麗中國行”走進寧夏西吉、甘肅宕昌、河北興隆和山西大同舉辦大型公益慰問演出等活動。連續舉辦兩場“同心圓夢·美麗中國行”公益晚會和“同心圓夢·守望騰飛”公益晚會,用多種藝術形式表達了各民族同胞對共奔小康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謳歌了黨和國家及社會各界在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領域所取得的優異成就。

未來,中國民貿將發揮自身優勢,在政府與企業、政策與產業、資本與市場、產業融合之間的橋梁作用,著力培育區域新業態,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繼續奮勇前行,再創佳績!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