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三重機制保障消費扶貧產品質量

2020年08月28日15:01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記者 史雅喬)28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介紹消費扶貧行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負責人王大洋,廣東省委農辦、扶貧辦專職副主任梁健介出席。王大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從行業部門、銷售渠道、扶貧系統,三重把關,全程管控保障消費扶貧產品質量。

據王大洋介紹,推進消費扶貧行動,特別是在促進扶貧產品消費當中,從普通消費者、採購單位的角度來考慮,更好的消費體驗才能保証扶貧產業、扶貧產品實現持久健康的發展。

從機制上來講,在質量把控上也是全過程管控:事前,扶貧產品認定階段,要求凡是扶貧產品申請認定時必須要符合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規定,要符合農牧產品質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的相關規定,這是一個底線性的要求。事中,國家、省、市三級要進行監管,12317要接受投訴舉報,出現了質量問題,以次充好,及時進行相關懲罰。事后,動態調整控制,不是說扶貧產品進入了、認定了,進入目錄中永遠都是。如果不符合條件,出現了嚴重的質量問題,影響到消費者的健康,及時核實之后,清退出扶貧產品的目錄,並進行公示。

除此之外,還有三重保障:一是行業部門要進行把關,農業農村部門、商務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要各自履行職責。二是銷售渠道,線上的電商平台,線下的商貿流通企業,按照自身的產品品質管控標准,對扶貧產品進行把關。三是扶貧系統,發揮扶貧辦的作用,發揮政府考核評價的作用,倒逼提高管理水平。

王大洋強調,第四方服務平台可以實現遴選機制,讓優質產品涌現出來。在這個平台上,不光抓取扶貧產品的銷售數據,同時也把各個渠道、平台上對產品、商戶的評價收集起來。消費者點開產品或者商戶信息時,就可以根據社會各方的評價用指尖投票,實現優質的產品越來越受到市場的認可和歡迎。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