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辦: 服務平台集中展示扶貧產品 “三專”助力消費扶貧

2020年08月28日14:42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記者 史雅喬)28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介紹消費扶貧行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負責人王大洋,廣東省委農辦、扶貧辦專職副主任梁健介出席。王大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消費扶貧的“三專”,即銷售扶貧產品的專櫃、專館、專區,是大家能夠近距離、便捷的接觸到的一種消費渠道。

據王大洋介紹,經過認定的扶貧產品,主要通過三個渠道進行銷售:

第一種類型是消費扶貧專區。現有的線上或線下的商業渠道,電商平台或商超百貨,在銷售其他產品的同時,專門辟出一塊易於辨識的區域或者單元來銷售扶貧產品,例如京東、拼多多、淘寶、蘇寧等電商平台,線下的永輝超市等。

第二種類型是消費扶貧專館。專館是專門銷售扶貧產品,如比較受關注的“扶貧832”平台,是線上的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為各級預算單位線上採購使用﹔第二種是地方性專館,如江西館、湖北館、西藏館,展示展銷於一體的形態﹔第三種是有意願、有情懷的企業,自己設立了消費扶貧的專館來銷售扶貧產品。

第三種類型是消費扶貧專櫃。通過現有的智能櫃、無人售貨機、綜合性的智能售貨櫃等新型的零售方式,比如在商場、車站、醫院、機關單位都可以看到的開門式、掃臉式的綜合性智能轉台,利用貧困地區的橙子、橘子、咖啡、茶葉來制售飲料的專項智能櫃,把扶貧產品送到消費者的身邊。

王大洋表示,以上三種形式簡稱為消費扶貧的“三專”,是大家平時近距離能夠接觸到的銷售形式。

同時,扶貧辦依托社會扶貧網開發的消費扶貧第四方服務平台,除了集中展示扶貧產品,高效對接買方、賣方、第三方,撮合交易,同時,專櫃、專館、專區所有銷售扶貧產品的數據都將匯集到此,便於社會監管,防止打著消費扶貧的旗號銷售非扶貧產品或斂財謀利。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