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十三五"建成安置房超266萬套 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完成

2020年08月17日15:28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 史雅喬)17日上午,發改委舉行8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發布總體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孟瑋表示,易地扶貧搬遷已經取得了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住房建設任務和配套設施掃尾工程已全部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搬遷群眾基本實現全部入住。

據孟瑋介紹,“十三五”以來,國家發改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和22個有搬遷任務的省份,全力推進、合力攻堅,推動易地扶貧搬遷,終於“啃”下這塊脫貧攻堅中的“硬骨頭”。截至目前,全國已建成集中安置區約3.5萬個,建成安置住房266萬多套。有關產業發展、就業幫扶、社區治理和不動產登記等專項政策陸續出台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政策體系逐步形成。

孟瑋同時強調,為了鞏固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成果,下一階段,發改委將著力在深化扶持和加強督導上下功夫:

在深化幫扶方面,重點是用好用活各類資金資源,統籌做好產業培育、就業幫扶、社區管理、權益保障、拆舊復墾等后續扶持各項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在加強督導方面,重點是加大跟蹤調度和工作指導力度,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強化后續扶持政策支持,督促指導有關地方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全面轉到后續扶持上來,並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細化實化各項任務舉措,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各項措施能夠真正落實到位。

(責編:史雅喬、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