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交通扶貧模式:對口支援、定點扶貧新探索

2020年08月12日15:51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 史雅喬)1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交通扶貧干部和典型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請交通扶貧干部與典型代表講述交通扶貧故事,並答記者問。

在談到對定點扶貧、對口支援的地區,如何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時,幾位干部與代表分別分享了各自的經驗。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委副書記桂志敬表示,在色達縣挂職的一年零八個月中,堅持脫貧攻堅交通先行理念,發揮交通行業的職業優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和創建發展條件,積極探索“1+N”的交通扶貧模式,把定點扶貧的工作任務全方位的、深層次的拓展。

桂志敬說,一個是“交通+脫貧攻堅”幫扶方式。通過大力開展農村公路的修筑,路通了,客車通了,“兩不愁、三保障”的工作就可以到邊到底的開展。同時,也有效的支持農牧區定居點、飲水工程、電力工程、網絡工程的快速推進。

第二個則是“交通+就業扶貧”。通過鼓勵在建的項目聘用20余名貧困戶參與工程建設,同時聯系職業學校,為色達培養了10名施工機械操作手。同時,開發公益性崗位,引導268名貧困戶擔任養路員,既推動了農村公路的養護工作,又實現了交通發展與就業增收的良性互動。

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執法監督處處長羅洪波認為,交通扶貧不是單打獨斗,要與扶貧的總體工作相結合,在地方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實現最終的脫貧目標。

羅洪波表示,在交通發展當中,要把到手的政策和資金用好、用足。修路本身不是目的,盡管直接作用就是便利百姓的出行,但是這是不夠的。近幾年,安遠作為對口支援縣,在部省市的支持下,建了一批村級交通服務站。這些交通服務站:一是農村客運的客運站,上車點,也是農村公路養護的工作站,還是電商物流的集散點。除此之外,這些服務站的管理由當地選派的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他們在管理當中獲取一份收入,助力脫貧。通過這樣的措施,讓有限的交通投資、有限的交通項目發揮了綜合的優勢,多站合一,資源綜合利用。

羅洪波強調,在對口支援的過程中,各級交通運輸部門都發揮了自己的作用,通過政策、項目、資金還有人才的全方面幫扶來支持對口支援縣的交通發展。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