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鄉鎮公路通達水平99.9% 建制村通達水平99.8%

2020年08月12日14:43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 史雅喬)1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交通扶貧干部和典型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請交通扶貧干部與典型代表講述交通扶貧故事,並答記者問。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徐文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脫貧攻堅的4年間在西藏投入了941.6億元,改造、新建農村公路裡程達到3.82萬公裡,全部按照等級公路的標准實施建設,鄉鎮的公路通達水平達到99.9%,村的通達水平達到99.8%。

徐文強介紹說,西藏是全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西藏最困難的也是農村,生活在農村、農牧區的人口佔比達68.5%。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分析了西藏老百姓出行難、出行不安全的實際情況,脫貧攻堅的主攻方向確定為:鄉鎮、建制村通公路、通油路、通客車。

到今年年底,在建的農村公路項目實施以后,具備條件的所有鄉鎮、所有的建制村將全部通上公路,其中95%的鄉鎮和75%的行政村將會通上油路。“這些公路首尾相接,能夠繞赤道一周”,與“十二五”時期相比,通鄉鎮提高了40%,通村提高了55%,全區隻有一個鄉鎮和10個村因為暫時不具備條件還沒有通上公路。同時,為了保証老百姓的出行,方便老百姓的出行,467個鄉鎮和2014個行政村通上了客車,做到了應通盡通。

“脫貧攻堅的交通的兜底任務較好的完成了,老百姓出行不安全、不方便的問題得到了比較好的解決。現在因為西藏的農牧區實現了路通、車通,也帶來了百業興旺。”徐文強如是說。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