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交通扶貧先手棋  五代表講述助力脫貧故事

2020年08月12日13:40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 史雅喬)1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交通扶貧干部和典型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請交通扶貧干部與典型代表講述交通扶貧故事,並答記者問。

據悉,本次分享交通扶貧經歷的干部與典型代表共5人:

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執法監督處處長羅洪波,2016年至2018年3月任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委副書記:

對口支援工作以來,安遠縣的交通基礎設施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高速公路實現了零的突破,目前已經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廣東、東出福建、西進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從此,告別了大山的阻隔,同時安遠的農村路得到飛速發展和完善,2017年被評為全國“四好農村路”的示范縣。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徐文強:

在世界第三極的西藏與當地的干部群眾一起決戰脫貧攻堅,親身參與了當地交通脫貧攻堅的全部過程,也親眼見証了240萬農牧民群眾擺脫貧困、走上富裕,與全國人民一道奔小康的喜悅。這期間是西藏交通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也是交通發展的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最普遍的一個時期。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

人稱“愚公書記”,從“打杵子、背簍子”“邁出去還要坐轎子”,到店子坪村實現了戶戶通、村村通,老百姓已經走上了致富快車道。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委副書記桂志敬:

在雪域高原的崗位上,發揚交通“兩路”精神以及色達的“抗缺氧”精神,同色達的干部群眾一起助力色達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走遍了17個鄉鎮,了解交通需求,做好溝通橋梁,發揮自身專長,促進了農村公路工程質量的提升。經過4年的定點扶貧,色達的公路通車裡程達到2260公裡,17個鄉鎮134個行政村實現了100%通硬化路,100%通農村客車,圓滿完成了“兩通”目標。今年2月份,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色達縣退出貧困縣序列,今年6月底,剩余的90戶319人實現了脫貧,見証了色達5.74萬農牧民群眾同全國人民一同邁進小康社會。

交通運輸部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綜合處主任科員呂怡達, 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任四川省阿壩州黑水縣蘆花鎮熱拉村駐村第一書記:

通過交通扶貧,熱拉村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車,完成了村組道路建設6.9公裡,實現了全村百姓“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交通+扶貧”、“交通+電商”、“交通+特色農業”新模式都在熱拉村得到了非常好的應用。除此之外,村內還先后成立了牦牛健康養殖基地、藏香豬散養基地、高山鳳尾雞養殖合作社等經濟實體。

此次交通扶貧故事的分享見面會充分彰顯了交通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交通助力脫貧攻堅、交通助力產業發展、交通致富一方百姓。近年來,我國農村地區交通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真正把老百姓“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變成了現實,也使鄉村因路而興、因路更美。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