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開戰在即:以技能促就業、助脫貧

2020年08月10日15:47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 史雅喬)10日下午,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主辦,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山西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大同市人民政府承辦的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以下簡稱“大賽”)舉行媒體見面會,通報大賽相關情況並回答有關問題。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大賽組委會副主任張立新,山西省人社廳廳長、大賽組委會副主任、大賽執委會常務副主任盧建明,國務院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開發指導司副司長、大賽組委會委員劉曉山,山西省大同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大賽執委會副主任薛明耀出席見面會。

記者獲悉,本次大賽將於8月11日-13日在山西大同拉開帷幕,這是我國第一次圍繞扶貧主題專門舉辦的職業技能賽事,由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組成30支代表隊,340多名參賽選手全部來自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大賽旨在發揮職業技能在推進技能扶貧工作中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貧困地區勞動者學習技能、掌握技能,實現以技能促就業、助脫貧。

國務院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開發指導司副司長、大賽組委會委員劉曉山介紹情況

國務院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開發指導司副司長、大賽組委會委員劉曉山表示,貧困群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穩定了就業,就穩定了貧困家庭收入的大頭,穩定脫貧、鞏固脫貧成果就有了堅實的支撐。

據劉曉山介紹,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安排部署,人社、扶貧系統上下通力協作,強化政策供給、完善工作機制、實施精准幫扶,推動職教扶貧、技能脫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局面。一方面,通過推進職業教育東西協作行動、深化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實施“雨露計劃”等措施,引導、扶持貧困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接受職業教育,讓一大批貧困家庭孩子掌握了一技之長、有了人生出彩的機會,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發揮了積極作用﹔另一方面,注重抓好技能培訓,通過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等措施,幫助貧困勞動力提高了就業能力,獲得了穩定的收入,樹立了脫貧信心,實現了扶貧扶志扶智。

年初以來,國務院扶貧辦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積極應對疫情不利影響,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鼓勵各類經營主體優先錄用貧困勞動力,優先幫助就業轉失業的貧困勞動力轉崗就業,組織動員貧困勞動力務工增收,凝聚起了戰疫戰貧強大合力,穩住了貧困勞動力就業基本面。

劉曉山強調,職教扶貧、技能脫貧是幫助貧困人口務工增收、提升就業質量的重要舉措。因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兩家聯合舉辦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不僅為出生貧困家庭的“能工巧匠”們提供了展現個人風採的舞台,也是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全面收官之年,集中展現職教扶貧、技能脫貧成果的窗口,更是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貧困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的契機。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