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加大摸排力度 兜底救助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

2020年08月07日15:34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記者 史雅喬)7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政策吹風會上,人社部、發改委、民政部、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就近期出台的《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和15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介紹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農民工就業創業相關舉措情況,並答記者問。

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表示,在配合做好促進就業的相關工作中,民政部承擔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據介紹,為確保符合條件的靈活就業人員和農民工基本生活,民政部主要做了兩項工作:

一是將符合條件的困難家庭納入低保范圍。

根據民政部印發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大對困難群眾的摸排力度,重點關注失業人員、困難企業職工、未就業大學畢業生、未參加失業保險且近三個月內登記失業的農民工、城市靈活就業人員、低保邊緣人口等生活狀況,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家庭納入低保范圍。

二是對符合條件的人員給予臨時救助。

民政部會同財政部印發通知,明確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同時要求,對其他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響陷入困境,相關社會救助和保障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家庭或個人,要及時納入臨時救助范圍。

下一步,民政部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導各地落實低保、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政策,切實保障符合救助條件的農民工等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