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道光》扶貧人物系列報道——

黨報扶貧人呂曉勛:脫貧工作要落實到土地上

人民網記者 史雅喬

2020年06月30日08:05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脫貧收官之年,在決戰攻堅的前線,那些奮斗在基層的扶貧人以他們的行動和信念為武器,向“貧困”發起了總攻。他們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貧困地區的發展之路,也照亮了人們的心。面對扶貧這樣一項復雜且系統的工作,他們有什麼想法,又是如何解決了一個個困難,完成了自己使命?人民網扶貧頻道記者近期對一線扶貧人進行了採訪,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的故事。

2010年,呂曉勛大學畢業后來到人民日報社,經過總編室校檢組校對工作的錘煉,在評論部成為了一名新聞評論員。2018年,人民日報社在全社范圍內為對口幫扶的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招募駐村書記,呂曉勛主動報了名,經過選拔現挂職平坊滿族鄉於營村第一書記。

兩年過去了,於營村實現了整體脫貧,路燈亮了,道路通了,舊房翻新了,還推動實施了一批產業扶貧項目。在於營村大變樣的同時,呂曉勛也正完成著自身的蛻變。

用腳丈量“土地上的中國”

人民網記者通過視頻連線呂曉勛時,鏡頭裡的這位駐村書記,有著黑紅的臉、利落的寸頭,黑框眼鏡后是笑瞇瞇的眼。

跟著呂曉勛的鏡頭和講解,我們看到了今天的於營村:

“這裡是我們的村民廣場,2019年年底建成的,有500平米左右,既是村干部與村民交流學習的地方,到了晚上也是大家伙跳廣場舞健身休閑娛樂的地兒。”

“這裡是村部,是個四合院結構……”村部裡從群眾接待到黨務公開,從圖書室到婦女之家,一應俱全。

在村史館,陳列的老照片、物件、人物照講述著於營村的前世今生:那裡有貧窮的過去,正在走向幸福的現在,更有脫貧攻堅奔小康的奮斗歷程。在對比中,我們看到了更多變化,曾經圖紙上的標識,已經一個個變為現實。

新建成的主街平坦寬闊,用呂曉勛的話說,“你看這個主街道,比咱們報社裡的路不差!”過去一到晚上就黑黢黢的村路,如今也裝上了頭戴光伏板的路燈﹔曾經藏身在村民家附近的垃圾場、閑置老衛生室,在廣東國強公益基金會大力支持下,改建成了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每天都會定期開放,除了兒童讀物還有健身器材,更配備了兩台電腦一台打印機,“這是電子閱覽室”,呂曉勛介紹說。

呂曉勛大學是在北京上的,大城市裡的生活與於營村的實際情況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其實,無論大城市或鄉村,它們都是中國,是土地上的中國。”呂曉勛扑下身子、沉下心,學著接近土地,接近農民,用心去感知中國最真實的基本面。

把好事辦好 把實事辦實

2019年1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習近平總書記與身在於營村的呂曉勛進行了連線交流。

“總書記叮囑我們,要實實在在為當地百姓解決實際問題,為貧困鄉村帶來新變化。”呂曉勛把這句話默默在心裡念了很多遍。

初見於營村,這裡自然資源匱乏,村民們靠天吃飯,收入大多靠種植玉米和外出務工,建檔立卡貧困戶將近1/3,村集體經濟發展緩慢。村子裡道路破損、污水橫流,沒有好的衛生環境,沒有有力的領導班子,沒有像樣產業,可以說是對貧困幾乎束手無策的“三無村”。

呂曉勛用兩個多月的時間,走訪在家的120多戶村民,對貧困戶的致貧原因、發展的想法願望有了更直觀的了解。心中有了數,他手繪出兩張涵蓋4個自然村的“於營村引導圖”,細細標注位置、所屬小組等信息,放大打印后貼在村部辦公室。隨后建立起村務微信群,及時發布村級公告,截至目前微信群已經有近300人。

發展產業,是幫助老百姓脫貧的關鍵。注意到玉米種植的經濟效益有限,呂曉勛產生了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將玉米改成其他經濟價值高、管理相對簡單的作物的念頭。

呂曉勛想到了近些年在城市餐桌上風靡起來的秋葵。一方面認真調研了解秋葵在本地落地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向秋葵種植的專家請教取經。小心求証與大量准備工作之后,呂曉勛覺得,這個想法可行可試。

經過呂曉勛反復講解、“推薦”,部分村民表示願意嘗試這個“看起來像是辣椒”的新鮮作物,小小的秋葵在村內流轉的10畝土地上開始了試種。

“過去大家種玉米,望天收。趕上豐收,每畝純收入也就不到1000元﹔遇到歉收,每畝純收入可能也就200-300元,甚至還有可能賠錢。改種秋葵后,每畝至少產1500斤,按每斤市價3元算,也有近5000元左右的毛收入。去年村裡種了13畝秋葵,總共賣了超過7.5萬元。”說話間,呂曉勛來到一片秋葵地,鮮嫩的小秋葵躲在葉子下。

“這些秋葵,現在已經開始發貨了。”呂曉勛在視頻中一邊給記者直播秋葵的生長情況,一邊跟身后幾個正在除草的村民聊天、話家常。

呂曉勛與收獲的秋葵(受訪者供圖)

與村部一橋之隔的地裡,長著一片紅薯苗。呂曉勛介紹說,今年為了村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村裡的承包大戶種植了260畝紅薯(每畝給村100元服務費),村集體種植了6畝土豆、6畝秋葵。紅薯畝產至少4000斤,土豆總產量預計超過2萬斤,秋葵總產量預計超過2萬斤。這些作物,總體預計可為村增收6萬元(紅薯2.6萬元,土豆1.5萬元,秋葵2萬元),幫助在村村民務工增收30多萬元。

“這麼一來,土豆和秋葵將在線上、線下同時售賣。村裡和灤平當地公司達成收購協議,合格紅薯以保底價收購,以此提高承包大戶的生產積極性,也切實保障農民收入。” 呂曉勛望著地裡郁郁蔥蔥的小苗,心裡裝著於營村的小康。

改善農村的人居環境,也是重中之重。2019年開始,呂曉勛協助村裡多方爭取支持,開始改建、新建村裡的8座橋。除了加固原有橋身,還在人民日報社、灤平縣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新河壩。村裡用“傳統文化街”,“農耕文化街”,“法治文化街”串起了一戶戶村民,“仁義禮智信”的圖畫下,有村民正在擇菜,新換的院門上挂著花花綠綠的端午節艾草包。不遠處的山上,能看到已經建起來的光伏站。“我們村部的屋頂,還有剛才你們看到的路燈,都加了光伏板。”

當日常工作從繁雜的理論文字轉變成於營村一個個鮮活的人和事,呂曉勛深刻體會到“把好事做好,實事做實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

在扶貧宣傳中踐行“四力”

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呂曉勛謹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工作者“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的要求,在“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不斷增強的期望。

當了駐村書記以后,呂曉勛眼裡看的,腦中想的,心裡記挂的無一不跟村民脫貧致富有關。“扶貧這件事,現在媒體的宣傳,大多集中在成功經驗上。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更要關注那些失敗的案例,在基層開展扶貧工作,有的項目無法實現可持續發展,這是很常見的。這就更需要我們從中總結經驗,才能避免其他人走彎路。”

呂曉勛的挂職時間還有半年,而這段特殊的駐村扶貧經歷使他對國家的政策有了從理論到實際的切身感知。在呂曉勛看來,於營村的小康之路才剛剛開始,從扶貧到全面脫貧到穩固脫貧成果不返貧,再到鄉村振興,讓村民增收受益,是每一個扶貧干部,也是共產黨人對人民的承諾。

採訪即將結束時,呂曉勛說,“從前,人們說於營村是‘好山好水好無聊’,現在人們說於營村是‘舒適小山村’,要我說,這裡更有一片廣闊天地!” 

(責編:史雅喬、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