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心尋找“富”之源

——記中國工商銀行山西省分行駐村扶貧工作隊長趙節躍

2020年06月29日09:52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龍源村富起來了。

從荒溝荒坡荒涼的偏僻山村,到綠化、亮化、美化一新的游園式新農村﹔從純農業村到建起小工業園區、愛心超市﹔從老人們孤居在家到享受集中供養……看到這一幕幕一樁樁變化,中國工商銀行運城分行風險經理趙節躍喜上眉梢。

2018年,年過五旬的趙節躍被中國工商銀行山西省分行派駐龍源村,成為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扶貧工作隊員。兩年多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趙節躍心系群眾,勇擔責任,與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同志們一起開展精准幫扶工作,推動龍源村鄉親們走上致富路。

強產業

龍源村地處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平陸縣西片垣面,位置偏遠,資源缺乏,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25戶384人,貧困發生率達49.1%。

趙節躍到崗后,找准工作定位,帶領工作隊,與第一書記、村兩委一起深入田間地頭、入戶走訪,宣講黨的扶貧政策,摸底子,探民情,協調省分行幫扶責任人逐批入戶走訪幫扶戶,制定精准幫扶措施,走出了抓黨建促脫貧、強產業穩脫貧的脫貧路子。

扶貧工作隊積極引導龍源村把發展產業作為幫扶之首、脫貧之重進行謀劃。針對全村過去蘋果樹和桃樹普遍樹齡長、品種老化的現狀,他們從新品種建園、老果園改造、果品提質增效以及管理技能培訓四方面入手,讓“老樹”發“新芽”,讓“新產品”創市場。

他們邀請平陸縣專業技術人員,舉辦果桃管理培訓和農業技能培訓,提高種植戶果桃管理水平。種植戶衛召軍家有10畝蘋果和4畝桃樹,經培訓提高了修剪、疏果、施肥技術,2018年,桃果收入從每畝1000余元提高到4000多元,全家實現了穩定脫貧。

為幫助村裡農產品打開銷路,工作隊還積極聯系省分行相關部門,簽訂“四方合作協議”,為省城大型超市銷售扶貧點農產品搭建平台、暢通渠道。

促就業

經過對龍源村貧困戶主要致貧原因分析,趙節躍發現,穩定脫貧,必須在提升技能、促進就業上做文章。

為此,他們把在村黨員、村民小組長納入幫扶工作隊伍,明確具體幫扶責任,細化幫扶措施,形成駐村工作隊、省分行幫扶責任人和村組黨員干部多層次幫扶態勢,效果明顯。

為促進貧困戶技能就業、技能增收,工作隊先后舉辦三期電焊、家政、園藝等技能培訓,組織55人外出從事運輸、家政、電焊等工作,帶動50余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

工作隊還積極推動幫扶單位引進新產業,與平陸縣宇澤公司合作,發展加工鋁粉噸包,新建包裝車間765平方米。貧困戶經培訓后,40人順利上崗,平均日工資90元至120元,全村貧困戶僅此一項累計增收50萬元以上。

對於因照顧老人孩子離不開家庭、但有能力就近務工的貧困戶婦女,工作隊組織她們參加轉移就業崗前技能培訓。目前,已有35名婦女成為噸包車間熟練工人,平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一些軋包能手月平均收入甚至超過3000元,真正實現了“一技在手、一條致富路在腳下”。

興民生

駐村兩年多來,趙節躍始終心系民生,操心村裡的大事小情。貧困戶有生病住院的,他主動聯系縣市醫院和新農合機構,為病人減輕負擔。村民家有婚喪事,他必到場幫忙,提倡村民節儉辦事。雨雪天,他經常開車接送貧困戶孩子上下學。農忙時,田間果園時常出現他忙碌的身影。而自己年逾八旬的老母親,兩次不幸摔傷住院,趙節躍前后僅僅請了三天假,隨后就將照顧老人的重任交給妻子,返回了扶貧崗位。

2018年,是龍源村脫貧摘帽年,工作十分繁重。趙節躍因長期勞累患上了高血壓,他把醫囑裝到口袋,每天入戶走訪,經常加班到深夜。在他的籌劃和推動下,省分行每年給龍源村10萬元現金捐贈及物資捐贈落到了實處。村裡的文化大禮堂蓋起來了,村民文化活動有了固定場所。小雜糧加工車間設備升級了,村民加工雜糧再不用跑遠路……

到2019年末,龍源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833元,是脫貧標准的3.8倍,徹底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村民獲得感、滿意度大幅提升。龍源村連續兩年獲得平陸縣委縣政府“脫貧攻堅先進村”、2018年獲得運城市委“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2019年工商銀行山西分行駐龍源工作隊被平陸縣委組織部駐村工作考核為“優秀”,趙節躍連續兩年被平陸縣委組織部駐村工作考核為“優秀”。

如今,龍源村找到了“富”之源,美麗鄉村建設如火如荼。趙節躍帶領工作隊同志將在鞏固脫貧成效、推進鄉村振興的路子上繼續前行!

(責編:杜燕飛、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