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 河南開封祥符探索脫貧新模式

2020年06月10日16:35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0 日電 (記者 王醒)打造“魚菜共生”循環生態農業模式、雇用生態護林員幫助農民增收、線上“農超對接會”打通農產品供需渠道……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將生態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融合,探索出了適合平原傳統農業區的生態扶貧新思路、農民脫貧增收新模式。

生態扶貧 助農又填綠

“政府聘我當生態護林員,每年7800元的管護費,有了這個‘鐵飯碗’,再加上俺家種植的6畝多責任田,今年脫貧肯定沒問題!”5月26日,開封市祥符區羅王鄉胡寨村50多歲的貧困戶劉小春談到自己的收入,開心得合不攏嘴。

劉小春的事例是祥符區“生態脫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祥符區認真貫徹落實生態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總體要求,以加大生態建設保護和修復力度為重點,以生態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為結合點,探索出了適合平原傳統農業區的生態扶貧新思路,實現了生態扶貧,添綠又增收。

“目前,通過生態扶貧建立了長短期相結合的多元增收渠道,提高了貧困人口的補償、就業等收入。”祥符區委書記李軍說,“祥符區轉變發展觀念,在強化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基礎上,大力發展生態產業,促進農旅結合,群眾脫貧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

產業帶動破窮境。祥符區15個鄉鎮結合自身的實際,採取市場化運作方式,積極發展特色產業,特別是生態產業,開發出生態修復、生態林業、生態旅游等產業﹔

幫扶助推解窮困。祥符區用足、用活、用好政策、資金、土地等各類資源,推出了“發投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生態扶貧模式,實現了“三方合作、多方共贏”的局面﹔

科技田園治窮病。祥符區著力在“融合”上做文章,將田園綜合體打造成鄉村振興的先行區。西姜寨田園綜合體建設的“一心、一園、一環、一帶、一基地、三區”,實現了文旅融合、農旅融合、鎮村融合、產旅融合﹔

綜合發展斬窮根。祥符區田園綜合體發展迅猛,范村鄉謝灣村流轉土地,種植櫻桃,既增加農民收入,又保護了環境﹔祥符區范村鄉楊崗村以“公司+農戶+基地”的種植模式,利用大面積閑置的果園和楊樹林的林下土地發展赤鬆茸種植,每畝地的綜合產值超2萬元﹔袁坊鄉府君寺村自從搞起了“互聯網+農業”的銷售新模式,不僅讓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實現小雜果的外銷,還能使群眾的小雜果每斤多賣5角錢……

創新模式 增收又環保

魚在菜中長,菜在水中生。

“一座大棚能種植二三十種綠葉蔬菜,從育苗到採摘,15天到20天就能收獲一茬兒。由於不施肥、不打藥,蔬菜價格每斤能高出市場價四五毛錢。目前,我們已經與多家餐飲企業簽訂訂單蔬菜框架協議,與多個大型水產批發市場達成淡水魚訂單養殖長期合作意向。”河南愛思嘉農業旅游有限公司副總裁付娟說。

為加快脫貧攻堅步伐,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祥符區委、區政府積極探索,創新村集體與企業合作模式,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貧作用,依托河南愛思嘉農業旅游有限公司探索出“農業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基地+建檔立卡貧困戶”產業扶貧模式,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構建企業與農戶雙贏的帶貧模式。

“這種產業扶貧新模式,有效將財政資金從單純支持龍頭企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轉變為集中支持村集體經濟、貧困戶和產業基地,促進三者之間的融合發展、整體發展和互助發展。”祥符區委書記李軍說。

據了解,祥符區31個貧困村籌集資金620萬元,建設魚菜共生設施大棚租賃出去,每年每村可獲得2.4萬元的資產收益用於帶動脫貧和壯大村集體經濟。在確保“零風險、穩收益”的同時,該項目可實現周邊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2000人次,每人每年收入不低於1.2萬元,實現貧困戶穩定持續增收。

“兩畝大棚,一個魚屯一茬兒產1噸魚,一年兩茬兒﹔12個魚屯,一年可以產24噸魚。”工作人員趙雷掰著指頭算收入賬。他管理的大棚內共12個魚屯,單屯年出魚量在2000尾以上,全是鱸魚等市場需求量大、競爭力強的品種。配合棚內培植的速生蔬菜,單棚年產值80萬元至100萬元。

線上對接 安全又高效

2月9日,蛋雞養殖戶王保朋一大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盯著手機“趕會”。

王保朋在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朱清寨村開了一家養殖場,養殖蛋雞7000隻,日產鮮雞蛋400公斤。從正月初三開始,由於疫情防控交通不暢,他的鮮雞蛋出現滯銷。2月7日,他被祥符區農業農村局拉進區裡的“農產品供需群”后,可以看到群裡商超負責人發布的求購信息。

“我們合作社大量供應黃瓜、茄子、芹菜。”“長茄子、西葫蘆管送不管?”“今天上午10時成功售出15件雞蛋,感謝群裡老板。”“我是飼料廠家,有需要的聯系我……”微信群裡交易異常活躍,儼然是一個線上“農超對接會”。

“今天有鮮雞蛋40筐,一筐15公斤,有需要的聯系我。”2月7日下午,王保朋進群后發布了第一條供貨信息。大約10分鐘后,群裡一家八裡灣鎮超市的電話就打了過來,電話裡談妥價格后,對方開車來到村頭,付款后一次拉走450公斤鮮雞蛋。

開封市祥符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尚劍飛介紹,日前,因疫情交通管制,供需見面困難,導致出現農產品外銷難、商超採購難等問題。“目前,農產品市場貨足價穩,缺少的是信息的無縫對接。”尚劍飛說。

為了確保產銷對接有序順暢,祥符區委、區政府成立“菜籃子”穩產保供工作專班,組建祥符區“農產品供需群”,將區分管領導、區直相關部門負責人、帶貧農產品種植合作社負責人、養殖專業戶、冷庫負責人、商超負責人200余人拉進微信群,推動本地商貿企業和農業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線上達成供銷合作,做到防疫情和保供應同步推進。

(責編:王醒、庄紅韜)
國家扶貧日,讓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扶貧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