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亮脫貧致富路——脫貧攻堅戰中的電商故事

2020年06月03日10:11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陝西考察時強調了電商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電商不僅可以幫助群眾脫貧,而且還能助推鄉村振興,大有可為。

如今在中國許許多多地方,在脫貧攻堅的一個個戰場,記者發現:一聲聲賣力吆喝、一次次點擊下單、一單單物流速遞……電子商務正在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注入巨大活力,讓更多群眾搭上“數字快車”,擺脫貧困,步入小康。

帶領貧困地區農產品跨越千山萬水

受疫情影響,原本暢銷的靈芝銷售受阻,一度讓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璦琿鎮黨委書記王琳發愁不已:“靈芝是我們的扶貧龍頭產品,賣得好不好,直接影響農民收入。”

面對疫情,黑河市快速啟動“電商助農”模式,邀請鄉村“網紅”直播銷售農產品。“直播的最好成績,是一個半小時內1500多名網友下單,賣了7萬多元。”王琳說。

在全國許多貧困地區,電子商務解決了農民的燃眉之急,使得這些地區戰“疫”、扶貧兩不誤,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不僅能在關鍵時刻為農民解憂,電子商務還能幫助農產品跨越千山萬水的阻隔。一些貧困地區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農產品銷售是個大難題。層層轉運、層層販售、層層加價……賣貨成本高了,落到貧困群眾口袋裡的錢就變少了。電子商務讓優質農產品搭上“數字快車”,“好收成”更容易變成“好收入”。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地處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當地出產的小米、綠豆等農產品品質好、營養高,可地處偏遠,賣不出好價錢。

電商,為當地脫貧奔小康插上了“翅膀”。通榆縣2013年啟動電商推廣工作,與網絡平台合作售賣農產品。在一場“葵花節”網購活動中,個大飽滿的葵花盤賣到了40元一個。“以前賣給糧販,1公斤才給10元。”農民霍亮說。

電商為農戶帶來了“真金白銀”。通榆縣在電商平台上統一地理標識,集中打造雜糧品牌。全縣目前有近2000家網店,郵政、淘寶等企業在當地設置物流集散點,把雜糧賣到了全國。數據顯示,當地綜合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21.8%下降至0.075%。

甘肅省隴南市是全省乃至全國扶貧開發主戰場之一,核桃、油橄欖、花椒等農產品是隴南珍貴的“名片”。當地千方百計發展電商,形成了網店、產業、創業、就業、入股、眾籌“六路帶動”的扶貧機制。2019年,電商對貧困群眾的人均收入貢獻達840元。

城裡人買不到,山裡人賣不出——電子商務幫眾多貧困地區打破這一“魔咒”。“電商,把空間上的萬水千山變成網絡裡的近在咫尺。”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說。

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說到底,關鍵在人。這些年,越來越多滿懷抱負的年輕人從城市走向農村,變身“新農人”。電子商務像一根紅線,一端系著廣闊鄉村,一端連接巨大市場,為他們提供施展能力的舞台。

在吉林省舒蘭市鬆鳳村的眾邦源牧業公司,空氣中聞不到異味,養殖區域裡綠植遍布,遠處的鳳凰山上林木茂盛,一派田園風光,讓人很難想象,這是一處每年出欄1萬頭優質生豬的養殖場。

24歲的朱愛玲是這家企業的“少東家”。大學畢業后,朱愛玲遠赴江蘇做服裝電商,回到家鄉后,她把電商模式引入豬肉銷售。在她的網店裡,有機黑豬肉能賣到每公斤200元。“我養了半輩子豬,這樣的價格,想都不敢想。”朱愛玲的父親朱岩說。

從銷售服裝到回鄉養豬,巨大的轉變背后,是朱愛玲想用電子商務重構村裡養殖事業的雄心。“利用網絡精准定位客戶,把好產品賣出好價格。”她說。

市場信息、客戶需求飛速傳遞,電子商務逐漸拉平了城市和鄉村的信息鴻溝。各地“新農人”、鄉村群眾搭上了“數字快車”,即便身居鄉村,也能心系世界。

1公斤200元——這是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天來村的大櫻桃剛上市時的價格。“要是論個賣,能賣到兩三元一個。”大棚農業技術管理員龐博說,“我們用農家肥綠色種植,一分錢一分貨。”龐博的另一個身份,是網絡平台帶貨主播,已經有5000多名粉絲。

即便價格高,大櫻桃也供不應求。“在電商直播這一‘新農活’助推下,我們擁抱全國市場。”天來村黨支部書記付寶庫說,“農民收入高了,鄉村振興的基礎就會更牢固。”

從“面朝土地背朝天”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在廣大鄉村,手機變成了“新農具”,數據變成了“新農資”,直播變成了“新農活”。

為了幫助更多農民掌握直播技能,淘寶拿出專屬流量扶持農民主播。截至3月底,全國已有6萬多名農民入駐淘寶直播,田間、大棚、漁船變身直播間。疫情發生以來,淘寶已幫助全國各地銷售農產品超過25萬噸。

“我們計劃今年打造20萬名農民主播,進一步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淘寶直播高級內容運營專家淇藍說。

給干部下鄉帶來更廣闊舞台

電子商務既是脫貧奔小康的機遇,也給那些下鄉支援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

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縣大北山村駐村扶貧4年多,駐村第一書記高世龍和鄉親們在村裡建起山野菜加工廠,借力電商平台打造的“老農夫”牌山野菜逐步打開城市銷路,貧困戶每戶每年增收近4000元。

雖然村子已脫貧,靖宇縣也已“摘帽”,但高世龍和同事們的緊迫感仍在。“電商飛速發展,常常感到本領恐慌。”高世龍說,“眼前的任務,就是學會直播帶貨。”

如何與“網紅”連麥、怎樣與網友互動、什麼時間段開播……高世龍努力學習。近一個月的直播,他賣出數萬件干果、山野菜,還零差評。“很欣慰,但還得加油。”高世龍說。

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受疫情影響,當地的重要扶貧產品百合銷售受阻。直播間裡,臨洮縣委書記石琳用俏皮活潑的語言,向“寶寶們”展示百合的食用方式。

直播當日,120多萬名網友進入直播間觀看,售出百合3噸,其中七成銷往三線以上城市。一場直播,讓眾多網友知道了臨洮縣這一百合主產區。“信息爆炸的時代,對基層干部的要求越來越高,干部們既要埋頭苦干,更要抬頭看路,把握趨勢,與時俱進。”石琳說。

創新的還有工作方法。針對下鄉支援的扶貧干部群體,吉林省把“第一書記”當成金字招牌來打造,成立“第一書記協會”,組織省內1400多名駐村第一書記“抱團”闖市場,統一推介全省貧困村產品。“市場准入要件要全,產品要好,不能砸了牌子。”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大黑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闞閱說。

山東省聊城市莘縣位於冀魯豫三省交界處,基層干部們把打造品牌作為電商帶動發展的抓手,當地無公害農產品等認証品牌已經達到296個。“我們正和網絡平台合作,進一步打通銷售環節,為農民增收。”莘縣副縣長魏晨清說。

在全國各地,電子商務的發展,讓越來越多的基層群眾搭上了“數字快車”,也為鄉村帶來了越來越多的先進理念,有力支持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記者陳俊、褚曉亮、段續參與採寫:張文靜、陳灝、鄒明仲、王建、孟含琪、薛欽峰)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