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熱議:互聯網為社會生活帶來新變化

2020年05月26日08: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互聯網為社會生活帶來新變化

  近年來,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帶動了各行各業的進步,也對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極大影響。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上,來自四川、西藏和陝西等地的人大代表熱議互聯網給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教育等多個領域帶來的新變化。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不少地區農產品的銷售和流通受到影響,許多基層干部選擇利用網絡直播的方式為當地特產“代言”。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正是其中一位,在他看來,互聯網能讓品質優秀的產品賣出“好價格”。

  除此之外,“互聯網+”也為鄉村治理開創了新模式。李君表示,互聯網能夠更好更快地傳遞信息,對於基層治理的現代化是一種有益的嘗試。“20號晚上,我在抖音直播間開了個群眾會。因為村裡都是一些老年人,還有很多年輕人在外務工,以前開會最多來個百來十人,但那天晚上圍觀的至少上萬人。”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李君建議要持續關注貧困地區貧困戶的農產品上線問題。他認為,這些年岫雲村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原因之一便是因為趕上了互聯網時代,用好了互聯網這個工具。

  互聯網給人民生活帶來的變化不僅於此。據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介紹,在疫情期間,孩子們居家隔離上起了網課。曾經他們的教育目標是“來得了、留得住、有學上”,現在變成了“上好學”。隨著教育條件的不斷改善,更多孩子走出了大山,改變他們的命運。

  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中,全國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表示,目前西安交通大學已經和若干龍頭企業聯合舉辦了“未來技術實驗班”,為年輕人未來技術的把握和成長歷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記者 羅逸姝 王璐)

(責編:庄紅韜、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