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道光》扶貧人物系列報道——

李國文:產業扶貧聯動消費扶貧 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人民網記者 孟哲

2020年04月19日08:44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脫貧收官之年,在決戰攻堅的前線,那些奮斗在基層的扶貧人以他們的行動和信念為武器,向“貧困”發起了總攻。他們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貧困地區的發展之路,也照亮了人們的心。面對扶貧這樣一項復雜且系統的工作,他們有什麼想法,又是如何解決了一個個困難,完成了自己使命?人民網扶貧頻道近期對一線扶貧人物進行了專訪,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的故事。

 

上海市楊浦區援黔干部李國文 受訪者供圖

李國文是個43歲的山東漢子。他在上海讀書工作20年,也沒改掉他那一口濃郁的山東話。

李國文大學畢業后,因踏實肯干、勤奮努力,在幾年時間裡做到了上海楊浦科技創新(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這些年,我一直關注著脫貧攻堅,總想著為農民兄弟做些事情,當時有機會來援黔,我就報名了。”

2018年8月,李國文初到正安時,正安的貧困發生率10%左右。“貴州省設立了16個深度貧困縣,正安縣是遵義地區唯一的深度貧困縣,是‘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的深度貧困堡壘。”

就在今年3月3日,正安縣正式宣布脫貧,貧困發生率是0,“我們真正做到了小康路上一個不掉隊。”

創新扶貧思路 群眾內生動力足

 

在謝壩鄉林下養雞場育雛車間呵護小雞仔 受訪者供圖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除了本地企業的培育,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引入上海或者外地企業。就如同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引進外資,不僅帶來市場、資金,更重要的是帶來理念和人才。”李國文說。

明確了方向,李國文積極對接,成功引入了上海的禽類龍頭企業落戶正安,投資成立了遵義新景農業有限公司,大力發展林下雞產業。

但引入投資后,員工問題又一次難住了李國文。

“群眾內生動力不足,對搞產業沒信心。他們過慣了自由自在的日子,不願受約束。”李國文回憶說,比如謝良紅夫妻,開始並不願意來養雞場上班,鎮領導動員,勉強來上班后慢慢的喜歡上了養雞。“現在每個月夫妻兩人共有9000元的工資。最近他們想包棚代養,這樣每個月收入會有1萬元左右。”

李國文笑著說,“從最初的沒人願意干,到現在大家爭著來。群眾的精神狀態發生了改變。除了收入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學會如何規模化養雞。”

現在的謝壩鄉養殖示范場已遠近聞名,發展成為黔北最大的林下雞養殖基地。李國文注重產業扶貧的“造血功能”和貧困戶的利益聯結,創新採用“上海龍頭企業+本地合作社+貧困農戶”的合作模式,由合作社組織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養殖,再由企業統一收購進行屠宰深加工,面向上海市場銷售。

在李國文和援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貴州省第一張也是目前唯一一張活禽進滬備案,目前已向上海市場銷售近10萬羽。通過固定分紅、務工等形式帶動了500余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脫貧。

農副產品變商品 “大戶”變身“企業家”

4月15日,“黔菜入滬”正安黃花菜正式首發,進入上海大市場。受訪者供圖

50多歲的邱興亮,被當地人稱為“大戶”、“能人”、“致富帶頭人”。過去,種植的黃花菜隻能在菜市場零售,最遠賣到過重慶。在李國文的幫助下,邱興亮成立了公司拿到了食品生產許可証,打開了進入商超等渠道的鑰匙。

把一名“致富帶頭人“變成”企業家“,在李國文看來是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在做科技園區工作時,給企業提供服務,第一層是保姆式服務,第二層是朋友式服務,第三層是導師級服務。沒想到導師級服務在這也用上了。”

截止目前,正安縣黃花菜種植面積已超過5000畝,其中2000畝的核心基地由龍頭公司通過流轉土地直接運營,另外3000畝由合作社承保種植或者農戶自發種植,再由龍頭公司以保底價的方式進行收購,現已通過就近務工、土地流轉等利益鏈接貧困戶500多戶。

李國文坦言,“這就是市場化、可持續的產業扶貧,實現了對口幫扶兩地的共贏,鼓了當地貧困戶的‘錢袋子’,豐富了上海市民的‘飯桌子’” 。

用“奇兵”在藍海中搏得生路

在茶葉加工廠調研黃茶研發生產 受訪者供圖

《孫子兵法》說:“以正合,以奇勝”。貴州茶產業發展,綠茶就是“正合”,但必須要有“奇勝”。

遵義作為茶葉的主產區和后發區,要想在傳統的“西湖龍井”、“大紅袍”等有著上百年文化底蘊的幾大茶系中打造品牌並脫穎而出,面臨相當大的難度,必須“彎道超車”,而黃茶便是“另辟蹊徑”的一次機遇。

經過李國文的牽線搭橋,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輝教授的團隊和正安縣鳳儀街道大堡村合作社正式簽署了股權合作協議,共同組建合資公司“貴州省正安金錠茶業有限公司”,從事黃茶以及老白茶的研發和生產。

公司採取“上海專家團隊+本地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模式,以“固定分紅+效益分紅”為利益分配模式,對大堡村荒廢10多年的千畝茶園進行開發、改造,帶動大堡村貧困農戶就業增收,讓老茶園在科技力量下煥發新的生機。

對於正安的未來,李國文有著自己的期待,“目前,我想做的產業布局差不多已經形成,一隻雞(遵義林下雞)、一顆菜(黃花菜)、一杯茶(黃茶)。其中雞和菜都已經實現了產銷對接,茶還在研發生產中,這些都是基於可持續、市場化來做的。希望未來正安的鄉親們伴隨著這些產業扶貧項目做到穩定脫貧,持久致富,並形成穩固的扶貧產業鏈,持續為百姓生活注入動力。”

相關閱讀:

“菇神”常明昌:我既做了扶貧,扶貧也成就了我

劉厚斌:項目不是重點,結合實際轉換思路才是關鍵

 

(責編:孟哲、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