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五苦攻五保障”總攻深度貧困堡壘

2020年03月26日09:33  來源:銅仁市扶貧開發辦公室
 
原標題:【貴州】銅仁:“五苦攻五保障”總攻深度貧困堡壘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新號令,吹響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總攻號角。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貴州銅仁舉全市之力,聚萬眾之心,探索方法路徑,找准攻堅舉措,採取“五苦攻五保障”戰法,下足苦功實功,強化組織保障,向深度貧困縣沿河縣決戰貧困發起總攻,堅決奪取深度貧困殲滅戰的最后勝利。

一是在“督戰”上下苦攻,堅決做到攻堅力量有保障。銅仁採取1名市級領導+1個市級駐地督導組的模式,重點督戰沿河縣22個鄉鎮。市級領導靠前督。市四家班子主要領導挂牌督戰一個鄉鎮並延伸到村,22名市級領導分別挂牌督戰22個鄉鎮,其中市委書記督戰3個村,市長督戰2個村。同時,由市委書記、市紀委書記聯系包保沿河縣,由分管副市長脫產到沿河縣統籌負責脫貧攻堅工作,幫助沿河縣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精兵強將定點督。從全市抽調選派95人組建沿河市級督導組,全面負責沿河縣面上督導工作﹔從市直62家單位選派200名干部到沿河縣22個鄉(鎮、街道)或村,督導並參與當地脫貧攻堅工作﹔安排2名副縣級干部和提拔10名優秀鄉鎮黨委書記到沿河縣脫貧任務最艱巨的思渠、夾石、譙家等鄉鎮擔任第一書記,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督查部門巡回督。出台《銅仁市脫貧攻堅市級挂牌鄉鎮巡回督戰督導細則》,分別由市、縣兩級督查督辦、紀委監委、組織部等部門開展巡回挂牌督戰,做到即刻督查、即刻反饋,限期整改,實行台賬式消號,並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幫助解決存在問題。行業部門重點督。從市直12個“兩不愁三保障”和產業就業扶貧部門、各區縣產業發展部門等抽調專業人才62人,成立沿河縣脫貧攻堅工作指導組,下設“‘兩不愁三保障’及交通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及就業、農村產業革命”三個工作專班,全脫產到沿河縣指導脫貧攻堅和產業發展業務工作。今年以來,已對沿河縣開展督查650次,檢查農戶6.2萬戶25.96萬人,其中建檔立卡4.1萬戶17.33萬人,實現全縣所有村排查全覆蓋。

二是在“整合”上下苦攻,堅決做到資金項目有保障。積極爭取中央、省財政扶貧資金,農業產業發展資金、東西部協作財政扶貧資金和“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資金等,特別是引導東部幫扶資金向深度貧困沿河縣傾斜不低於50%,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支持沿河脫貧攻堅工作,舉全市之力向深度貧困發起最后總攻。截至目前,沿河縣獲得各類幫扶資金共計7.72億元,是去年到位資金總量的1.37倍。其中,獲得省級專項資金1億元、市級專項資金1億元、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2.46億元、省扶貧辦協調解決產業發展資金1億元、第一批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73億元、“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資金0.54億元。今年以來,已實施財政扶貧資金項目238個,涉及資金1.59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類25個,涉及資金0.26億元﹔產業類項目183個,涉及資金1.24億元﹔生活條件改善項目30個,涉及資金0.09億元。已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5個,涉及資金1.03億元,其中,產業發展類項目1個,涉及資金1億元﹔基礎設施類項目4個,涉及資金0.03億元。

三是在“產業”上下苦攻,堅決做到群眾增收有保障。在原有四大生態產業發展基礎上,重點實施辣椒、食用菌、紅薯、生豬和生態雞養殖等“短平快”扶貧產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全力推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辣椒產業,在22個鄉(鎮、街道)種植辣椒5.5萬畝,引進和培育印江勁強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和沿河四季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按照“六個統一”(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供苗、統一技術、統一品牌、統一銷售)要求發展辣椒產業,實行訂單生產,保護價收購。食用菌產業,規劃建設年產2億棒的黑木耳生產基地,由貴州森茂林業開發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日產6萬棒智能化菌棒加工廠,印江縣梵天菌業公司提供技術服務並以保底價收購產品,在夾石、甘溪、黑水等5個鄉鎮建設年產300萬棒非智能化菌棒加工廠各1個,16個鄉鎮32個村農戶特別是所有貧困戶參與生產,並按“811”建立利益聯結模式分紅。紅薯產業,在板場鎮等10個鄉鎮發展紅薯1.7萬畝,引進貴州佳裡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和貴州德江銘仁食品有限公司2家龍頭企業,由公司提供種薯進行相對集中育苗、技術指導,實行訂單生產,按照0.5元/斤保底收購。生豬產業,投入財政專項扶貧發展資金5640萬元用於生豬產業發展,在官舟等17個鄉(鎮、街道)新建43棟生豬代養場,項目建成后可帶動貧困人口15380人增收。生態雞產業,引進貴州眾恆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12個鄉(鎮、街道)21個村實施生態雞代養,項目建成后可帶動貧困人口9518人增收。

四是在“幫扶”上下苦攻,堅決做到集中攻堅有保障。實施“9+2”幫扶協作。印發《關於“9+2”幫扶沿河縣產業發展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方案》,全市9個區(縣)和銅仁市高新區、大龍開發區幫扶深度貧困縣沿河縣產業發展,已從資金、人力、產業、技術等核心要素給予精准幫扶,解決產業幫扶資金0.54億元。如石阡縣出資1000萬元,援建沿河譙家鎮蛋雞養殖項目﹔提供40萬元購買設備,組織兩家服裝企業在沿河建廠,解決就業。印江縣捐贈1000萬元對口幫扶資金,動員轄區內龍頭企業梵天菌業公司、勁強生態農業公司在沿河建立1億棒食用菌和2萬畝辣椒生產基地。思南縣免費向沿河縣提供1萬畝“雙高”紅薯種子,出產后按照1元/公斤價格進行收購,並免費派出專家團隊到沿河紅薯種植基地提供育種、栽種、施肥等方面技術指導和服務。銅仁高新區、大龍開發區利用自身優勢,組織園區帶動能力強的企業建立企業就業扶貧聯盟,建立脫貧車間,提供1000余個就業機會,助力沿河縣脫貧攻堅。實施“1+1”結對幫扶。在全市選擇30個“組織力強、產業發展好”的先進村結對幫扶沿河縣22個鄉鎮30個貧困村,重點幫扶沿河縣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產業發展、完善組織方式和做好產銷對接。如思南縣青杠壩村冷朝剛、石阡縣大屯村周紹軍等先進基層黨組織書記已分別到沿河縣中界鎮天坪村、中寨鎮清河村開展結對幫扶工作。

五是在“實干”上下苦攻,堅決做到工作作風有保障。在沿河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百日攻堅”誓師大會上,市紀委監委就推動沿河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后沖刺階段工作提出“六個嚴”紀律要求和明確“23個凡事”問責情形。進一步理順沿河縣指揮督導和幫扶體系,嚴格幫扶責任,嚴明各鄉(鎮、街道)指揮部指揮長、副指揮長必須駐鄉(鎮、街道)指導、調度工作,負責統籌本鄉(鎮、街道)脫貧攻堅全面工作﹔縣直幫扶單位作為定點聯系幫扶村脫貧攻堅工作主要責任單位,由班子成員挂牌聯系,在項目、資金、選派干部等方面向幫扶村傾斜和聚焦﹔各村級指揮部承擔所在村脫貧攻堅任務的主體責任,深入排查問題,並加以整改﹔各村指揮部指揮長、副指揮長在鄉(鎮、街道)脫貧攻堅指揮部領導下,負責落實本村脫貧攻堅各項任務﹔所有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村“四職”干部、幫扶責任人必須脫產吃住在村,實行“五個一”工作機制。同時,縣直單位和鄉(鎮、街道)其他干部職工的問責情形,嚴格按照《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干部隊伍管理辦法》執行。市縣選派參與督導和挂牌督戰的干部,出現督導不力、不在狀態、作風不實、成效不好的,也將嚴肅追責問責。目前,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已派出督導問責組進駐沿河縣各鄉鎮村,開展為期一年的巡回監督檢查。

脫貧一諾重千斤,決戰黔東今尤酣!目前,銅仁市除沿河縣外的9個區縣中,6個縣已順利實現脫貧摘帽,3個縣已省級宣布退出,銅仁市在“五苦攻五保障”總攻沿河縣深度貧困殲滅戰的同時,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鞏固退出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脫貧成果,確保“扶上馬送一程”,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