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疫幫扶兩不誤 粵桂協作助力貧困勞動力返粵復工

2020年02月24日20:16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在抓好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的同時,需扎實做好貧困勞動力穩崗工作,防疫就業兩手抓。近日,廣西柳州、百色等市運用粵桂扶貧協作平台,加強勞務協作對接,集中組織貧困勞動力赴粵返崗務工。

2月18日,廣西柳州市春節過后首批貧困戶農民工返崗專車在融安縣易地搬遷小區融康社區發車,兩輛大巴車載著57名農民工駛向廣東省惠州市某電子加工企業。這是春節過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后,廣西首批由市縣聯合組織的粵桂扶貧協作就業專車。截止目前,融安縣報名有外出務工意願的群眾達到800余人,其中80%是建檔立卡貧困戶。2月18日,融安縣第一批外出務工人員共計57人,踏上了前往廣東的 “廣西柳州-廣東惠州農民工返崗專車”,預計2月20日后,還將分四到五個批次,發送后續貧困務工人員。

“我們協調了廣東省的大巴車來融安接人,出發前防疫人員對車內外進行了全面消毒,行車途中嚴格按照管理規定統一行動,隨車醫務人員不定期檢查體溫,確保把貧困戶務工人員安全送到工廠,實現順利就業。” 融安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周耀軍說。本次發出的農民工返崗專車,外出務工人員全部配發口罩和疫情防控宣傳指南,出發前都做好健康體檢,車輛座位按50%比例安排,隔一位坐一人,減少運輸密度,還安排有專業的醫務人員隨車保障,隨時電子檢測體溫,讓外出的農民工吃上定心丸。

“今年受疫情影響,我們自己很難去到廣東那邊打工,很感謝粵桂協作就業服務工作站組織這次返崗專車,他們‘保姆式’的后勤保障服務讓我們可以安全放心的外出。”來自板欖鎮泗安村的貧困戶羅顯杰能為自己能搭上今年第一批返崗專車,感到很開心。

2月19日上午10:40分,一輛載有756名來自右江區、田陽縣、平果縣、德保縣、那坡縣、凌雲縣等6個縣區的百色籍在粵務工人員的D4508次返崗直達專列從百色火車站出發,駛往廣東。據了解,本次返崗務工人員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354人,佔總人數的46.83%。

本次專列按照“出發有組織、健康有監測、運輸有保障、運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要求,實行最嚴的防控措施,保障復工人員平安、有序出行。車站開辟綠色通道,組織黨員突擊隊、志願服務隊引導務工人員進站,乘務人員組織乘客按車廂號分散候車、分散就座。

列車出發前,返崗農民工領取了愛心面包、牛奶等食品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手冊》《愛心專列乘車指南》等宣傳資料。在列車運行途中,廣西人社部門為返崗農民工准備了免費愛心午餐。到站后,按照當地的疫情防控措施,相關人員還將接受體溫測量和身份核驗,避免輸入性疫情發生。為確保農民工安全順利出行,人社部門向搭乘專列的農民工發放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手冊》《愛心專列乘車指南》,並免費發放口罩等防護用品以及面包、牛奶等食品。旅途中,還統一為農民工准備了免費午餐。

“我之前在廣東打工7年了,今年在家待了一個多月,能夠返崗復工感覺很開心。”平果縣務工人員黃忠平說,通過當地政府部門組織的體檢,他放心地帶著妻子和孩子踏上了這趟專列。據了解,百色是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大市,截至2019年12月31日,該市轉移就業127.16萬人次,其中在廣東務工49.33萬人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48.38萬人次,其中在廣東務工19.58萬人次。

在列車上,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組組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鄺兵看望慰問了赴粵務工人員,對大家到粵務工表示歡迎,並將力所能及為各位農民工朋友做好路上和在粵期間的服務工作。

據了解,疫情防控期間,廣西各地暫停了舉辦現場招聘活動,將線下活動轉向線上,集中開展互聯網招聘,大力推廣遠程面試,著力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服務活動。積極收集貧困勞動力就業意願,就業意向、就業能力、培訓需求等情況,針對疫情防控和就業現狀,及時制定復產復工后勞務輸出就業防控方案,加強和廣東省各類復工復產企業對接,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措施下,積極對外輸出務工人員。下一步,廣西、廣東兩省(區)還將陸續組織多趟直達專列(汽車)護送廣西籍在粵務工人員前往廣東復工,把農民工“點對點、門對門”安全、及時送回工作崗位,有效滿足企業復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運輸的疫情傳播風險。

(責編:王瑤、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