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對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2020年02月08日10: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對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記者7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我國將對2019年底全國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和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共1113個貧困村進行挂牌督戰,及時解決制約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突出問題,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近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挂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各地各單位重點督戰五項內容:一是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保障情況﹔二是貧困家庭勞動力新增轉移就業、公益崗位新增就業、無勞動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況﹔三是易地扶貧搬遷入住和后續幫扶措施落實情況﹔四是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的動態監測和幫扶情況﹔五是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扶貧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發現問題整改情況。

意見強調,挂牌督戰要貫徹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體制機制,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負責挂牌督戰工作的統籌協調,研判形勢,研究部署工作,組織有關力量對挂牌縣、村開展實地督導。國務院扶貧辦跟蹤分析各地督戰進度,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情況,及時推動解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按照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開展督導,推動政策資金傾斜聚焦,指導幫助各地解決突出問題。承擔東西扶貧協作任務的相關省市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切實履行幫扶責任,聚焦挂牌縣、村的突出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各相關省區對本區域挂牌督戰工作負總責,制定本區域挂牌督戰實施方案,組織相關地州市對挂牌縣進行督戰,指導各縣對挂牌村進行督戰,統籌使用各類資源加大支持幫扶力度,調動各方力量盡銳出戰,確保挂牌縣、村按期退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各相關縣按照省區統一部署,組織對挂牌村進行督戰,集中優勢兵力,統籌整合資源,強化支持幫扶,確保貧困村按期出列、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意見要求,挂牌督戰工作既要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戰”,對督戰中發現的突出問題要進行及時分析研判。對需要支持的,協調有關部門及時支持解決﹔對需要整改的,要加大整改力度。要加強統籌安排,防止層層加碼,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記者侯雪靜)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