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瞄准扶貧靶心 打好鄉村旅游扶貧牌

2020年01月21日18:0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池州1月21日電 (張桂貴)位於安徽南部的石台縣素有“中國原生態最美山鄉”之稱,2010年該縣被確定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在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裡被列入限制開發區,是一個集軍事保護區、生態功能區、自然保護區、革命老區、庫區移民區、高山深山區和自然災害多發區為一體的特殊縣份。加上交通不便等因素的制約,經濟社會發展一直相對滯后,目前還是皖南片唯一一個國家級貧困縣。

  近年來,石台縣委、縣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深度挖掘“山水土氣”生態優勢資源,將生態旅游作為推動縣域經濟發展的首位產業,將“旅游+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培育建設鄉村旅游點14個,帶動1853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其中磯灘鄉洪墩村成功創建AAA級旅游村,努力探索深度貧困縣旅游脫貧之路。

石台縣副縣長張旭(右二)向記者介紹全縣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楊建偉/攝影)

  石台縣副縣長張旭告訴記者,石台縣為全力打好鄉村旅游扶貧牌,重點抓好三個步驟。

  實施融合發展,實現旅游扶貧結合“一盤棋”。石台生態功能良好,特色資源富集,森林覆蓋率84.5%,是中國三大富硒地之一,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稱號,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7個,被譽為“中國原生態最美山鄉”。立足豐富的生態旅游資源,積極發揮旅游富民帶動性強的優勢,按照“旅游發展帶動扶貧開發,扶貧開發促進旅游發展”的工作總基調,以“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為發展思路,編制《石台縣鄉村旅游與扶貧專項規劃》,《石台縣鄉村旅游精准扶貧工程實施方案》,編印《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建設指導目錄》,出台《石台縣鄉村旅游精准扶貧扶持獎勵暫行辦法》,圍繞鄉村旅游扶貧“八個一”工程深入推進“旅游+扶貧”,打造秋浦河源鄉村旅游扶貧帶和東、西部兩個鄉村旅游扶貧片區。

秋浦河畔的農家院(楊建偉/攝影)

  搭建載體平台,唱好鄉村旅游扶貧“一台戲”。 走進上海、南京等城市,開展“中國原生態最美山鄉”聯合營銷,推出四季鄉村精品旅游線路,大力推薦“秋浦河山水詩畫線”和“古村落養生之旅”兩條旅游扶貧線路,帶動10個最佳攝影點、40個美麗鄉村示范點串點成線。以李白五游秋浦為主題,選育秋浦漁村、大龍灣等鄉村旅游景點3處;結合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完成七都鎮高路亭村等6個皖南特色民居文化遺產整體性修繕修復,打造丁香庫山農耕、七井晒秋等文化主題村4個。培育鄉村旅游節慶品牌,舉辦大演白石嶺、七井晒秋和七都高路亭等全國攝影展20余次,開展“當代李白游石台評選”、庫山農耕文化攝影節和中國農民豐收節等鄉村旅游節慶節事活動;主動對接縣域結對幫扶,啟動石台·鳳台“萬人游石台”扶貧專線,開通石台.鳳台旅游扶貧直通車;全縣鄉村旅游扶貧宣傳營銷活動多次亮相中央和省級媒體。

石台慢村農舍游客集中服務區(楊建偉/攝影)

  堅持互促互補,實現旅游景民聯動“一家人”。支持村集體組織利用優勢資源入股景區,橫渡鎮釣魚台村、大演鄉剡溪村將水面、山場、茶園等入股合作開發鄉村漂流、農家樂合作社,在增加集體收入的同時帶動了貧困戶脫貧增收。扶持貧困戶通過創辦“農家樂”增加收入,對貧困戶發展農家樂經營餐飲、發展住宿的一次性獎勵10000元;新開辦農家樂的,免費制作招牌,全額補貼游客登記系統費用。對貧困村編制鄉村旅游發展規劃,給予80%的經費補助;對投資建設游客服務中心、生態停車場、旅游公廁的,給予30%的經費補助;對舉辦各類節慶節事活動的,給予50%的經費補助。全縣旅游企業共吸納貧困人口用工700余人,人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

石台慢村農舍游客集中服務區(楊建偉/攝影)

  張旭還告訴記者,鄉村旅游促扶貧工作雖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但要實現長期穩定增收,還需要有更為完整的產業布局。當前石台縣正著力培育三大業態,進一步延伸鄉村旅游扶貧產業鏈。

  培育富氧休養新業態。利用“中國天然氧吧”金字招牌,倡導“原生態、深呼吸、慢生活”生活方式。建設屏風裡慢生活庄園、水雲澗醫養度假山庄,打造新聯村白石旅游攝影書畫寫生基地、西黃山富硒文化展覽等鄉村旅游點,引進奇峰(萬科)民宿項目,培育“仙寓尚品”旅游商品品牌。磯灘鄉洪墩村13戶農戶成立農家樂合作社,瞄准城市候鳥人群,積極打造“休養+慢居”的鄉村休閑產業,全年吸引居住5天以上的外地居民2800人次,直接帶動3戶貧困戶創業,戶均增收3.5萬元,輻射帶動73戶貧困戶參與鄉村旅游經營,戶均增收1.6萬元。

  培育體育健身新業態。組織開展山水運動資源調查,實施戶外運動精品景區提升計劃,改造鄉村旅游景區3個,開發自駕、探險、攀岩、潛水、漂流等鄉村戶外體育運動旅游產品8個,全年接待登山戲水游客48萬人次,綜合收入3.24億元;舉辦石台牯牛降登山越野賽、綠色池州文化行走等賽事活動4場,參賽人數1200人,直接帶動參與人數達1萬余人,拉動消費168萬元。

  培育健康食品新業態。採取“公司+農戶”、“基地+農戶”、“合作社+農戶”等方式,新建和改造茶園6565畝,發展高山蔬菜5000畝、種植山茱萸及青錢柳等中藥材2.5萬畝,認証綠色有機農產品10個,開發藥食同源食品8個。西黃山茶葉實業有限公司通過開發茶葉產品、銷售農特產品等渠道,帶動周邊115戶貧困戶參與公司生產經營,戶均增收近3000元。仙寓鎮雲裡居休閑山庄與15戶貧困戶簽訂農產品訂購合同,帶動附近45戶貧困戶通過提供自產產品增加收入,戶均增收4000元以上。

石台縣磯灘鄉洪墩村的茶樹和無籽石榴套種基地(楊建偉/攝影)

  “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這是詩仙李白描繪皖南勝景的千古名句,這也是記者游走於石台鄉村的真實感受。

  有理由相信,隨著石台縣把發展鄉村旅游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必將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企業主力、群眾主體、社會參與的鄉村旅游扶貧新格局,石台縣也將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旅游扶貧新路子。

(責編:張桂貴、夏曉倫)